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查核中心採訪感染科醫師等專家。專家表示,噴在喉嚨的酒無法殺死體內細胞中的病毒。另外,70% 的食用酒可能增加粘膜受損風險。

資料佐證

2022/4/25 【錯誤】網傳「70%的食用酒....新冠病毒在鼻子內和喉嚨內,用酒一噴就死了吧!」?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254

【錯誤】網傳「70%的食用酒....新冠病毒在鼻子內和喉嚨內,用酒一噴就死了吧!」?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25版】 一、專家指出,噴食用酒在喉嚨、飲酒並無法殺體內新冠病毒,也沒有治療COVID-19效果。 二、專家指出,70%的食用酒精濃度高,接觸喉嚨黏膜會有強烈灼熱感,可能會增加黏膜受損的風險,增加感染病毒或細菌風險;飲酒也會降低免疫系統抵抗感染的能力,因此,不建議民眾亂噴食用酒到喉嚨或飲酒防疫。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254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防疫私房招

大家好,我住在美東。自2020年起在疫情其間,我來回紐約台灣已坐了13趟長途飛機,因爲父親年紀老邁,所以常常回台,目前在台隔離第七天,快出關了。

美東的疫情曾很嚴重,曾經在我住的NJ, ㄧ天有2萬多人確診的例子,疫情剛開始,NJ 曾每ㄧ天有400多人去世的例子,看的也害怕。我的工廠剛開始有五人確診,也關了3星期來消毒。

我想跟大家來分享我防疫的偏方,因爲我真的有很多次感覺很不舒服,卻被我的秘方壓下來,供給大家參考一下,我們全家是這樣防疫的,也教很多的朋友,尤其是我ㄧ位護士朋友,她是幫新冠嚴重病人洗腎,她也是這樣防疫,她醫院的醫護人員機乎很多人被感染,她都未曾被感染過。

在NJ 我可以買到70%穀子釀的食用酒,我把它裝在小瓶子裏,隨身攜帶。只要覺得喉嚨不適,或流鼻水,打噴嚏不能停,我就用小瓶裝的酒往裏面很深的喉嚨噴,和用棉棒沾濕酒,往鼻孔內,用力吸,然後有時馬上好,有時要幾次才好。

70%的酒精是公認可以殺新冠病毒的,而美國黑人很喜歡喝濃酒,不知台灣最高濃度的伏特加酒是幾%,可以喝的酒,我相信噴的也沒問題。

我不是天天噴,是覺得有狀況再噴!其實坐飛機的危險性蠻大的,有幾次在飛機睡夢中醒來,頭痛,喉嚨乾痛,覺得自耳下痛到脖子,慢慢痛到背部,覺得不妙,我很鎮定的開始噴咽喉,鼻子,20分一次,同時看一部電影時間,噴7-8次,就好很多,再睡到台灣,再噴,整個脖子背痛都沒有了,喉痛也差不多只剩10%,回到家換洗衣服,洗澡完再噴,睡一覺,全都好了,飛機13趟,每次15小時的旅程都是這樣的。

在台灣做測試也都是陰性的,因爲病毒在鼻子內和喉嚨內,用酒一噴就死了吧!我是會長酒疹的人,但噴了卻沒有長,可能是少量酒+蒸發快,沒到肝臟吧!

希望大家能健康,我自台灣回來,都給家人準備很多瓶酒,父親咳嗽也請外勞噴,蠻有效的,對高齡的父親,我們不幫他打疫苗了。

現在台灣疫情開始嚴重了,希望用我的偏方給大家參考喔!我認識的一位女舞蹈家朋友,很久沒連絡,前陣子看到她,她說她打了三劑,也得過第一代的新冠病毒,3個月前又得到Omicron, 因爲她支氣管一直很不好,但常跳摩登舞比賽,運動量很大,所以都有驚無險,我教她用70% 的酒,她說她會試試,所以體質不好的人,得過病毒還是會再得的。

僅供大家參考喔!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有我們繼續奮鬥的目標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