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藉由細胞融合感染的現象並非是新的感染方式,其實不只是Delta病毒,在過去研究中,其他學者也曾注意到新冠病毒的棘蛋白,會造成相鄰細胞融合的現象。但是總體來說,病毒感染細胞最重要的途徑仍是透過與細胞表面的ACE2受體結合,並非藉由細胞融合的機制。而且,由被感染的細胞釋放出病毒顆粒,再去感染其他細胞,會比透過相鄰細胞融合的方式傳播的效力更大。Delta病毒的確會增加病毒逃脫免疫系統識別的能力,這是代表在施打疫苗後,保護力可能會下降。但是「抗體都看不見」並不符合真實情況。




施打兩劑疫苗並不代表完全不會被感染,但是從英國的數據來看,施打兩劑後,防止「重症住院」的保護力,仍是相當有效的。呼籲民眾,有機會接種疫苗,一定要盡快完成。與此同時,仍應該保持防疫措施,維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等,以防止變種病毒傳播而導致確診數、住院和死亡再次激增。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13

【部分錯誤】網傳「印度變種(Delta)很厲害,他有新感染方式,進入細胞後,這個被感染的細胞可以直接跟隔壁細胞結合,就能一直感染下去,抗體看不見它?打過2劑兩劑AZ,莫德納,BNT,仍然會被感染,打過2劑不會變重症」?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29版】 一、專家表示,新冠病毒感染細胞目前最重要的途徑,仍是透過與細胞表面的ACE2受體結合,並非藉由細胞融合的機制,且傳言提到「細胞融合感染方式」並非是「新的感染方式」。 二、專家表示,近期相關研究指出,Delta病毒在實驗環境,會增加感染的肺癌細胞株與相鄰細胞融合,而真實感染情況下的重要性仍未知。研究認為,施打兩劑的中和抗體仍然有作用。傳言提到「抗體看不到」不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1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