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1. 傳言提到的藥物,是美國默克藥廠(在台灣稱美商默沙東)和生技公司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正在研發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正在研發中,還沒上市。

2. 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為口服抗病毒藥物,不是「口服液」。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283

【錯誤】網傳「特好消息!新冠疫情再見了...美國即將有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液(Monapinavir)...患有新冠狀病毒者在家口服該藥5天,體內徹底清除了新冠狀病毒」?

一、 美國默克藥廠(在台灣稱美商默沙東)和生技公司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 正在研發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進度落在第二期至第三期合併臨床試驗,尚未有最終臨床結果。 二、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為口服抗病毒藥物,並非傳言所稱的口服液。 三、專家指出,新藥臨床療效評估須經過第三期臨床試驗驗證其治療效益,並藉由發表於科學期刊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283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美國很快將有一個"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口服溶液(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在家服藥5天,新型冠狀病毒被徹底清除,患者也完全康復。

 這種藥被翻譯成"莫納皮爾",由德國的"裏貝爾"和美國的"默克"兩大製藥公司共同研製。 已成功完成人類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臨牀試驗,效果100%;目前,第三階段臨牀試驗已接近尾聲,效果良好。  如果銷售順利,將在4~5個月內上市。  這種藥可在家自行服用,5天內痊癒,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將來治療新型冠狀病毒就像現在治療普通感冒一樣。  冠狀病毒已經不可怕了

這種藥最初是針對流感病毒研製的。  這是一種化合物,其原理是通過酶阻止病毒本身複製,從而快速消滅病毒。  目前抗冠狀病毒疫苗的原理是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從而防止新型冠狀病毒與人類細胞的結合。  兩者的原則不同。

 從去年3月到4月,荷蘭和挪威的水貂養殖場發生了新的冠狀病毒,導致數百萬水貂大量死亡。  水貂養殖場在24小時後用"莫納皮涅爾"餵食水貂,發現病水貂體內沒有新的冠狀病毒。 水貂養殖場很快阻止了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  接着兩大製藥公司將進行人類臨牀試驗的第一階段。 成功後,他們將進行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的臨牀試驗。 到目前爲止,它們將正式啓動。

 簡言之,這對於科學界,特別是醫學界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成就。也許它會繼安定、阿斯匹林和青黴素之後成爲四種經典藥物。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