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南韓檢測策略」

該國採大量檢測,確診者死亡率低皆為事實。迄今(4月8日)韓國FDA核准五種檢測產品,檢驗數48萬6003人、確診數1萬384人、死亡數200人、
 
■「台灣高風險門診醫生只有分發醫療型口罩」
 
依疾管署醫療照護工作人員個人防護裝備建議,一般門診的確採醫用/外科口罩;但係因已請院所設置「分流看診區」處理較高風險病患,該區的防護措施採N95等級以上口罩。
 
■「台灣限制有出國史、接觸史或X光已出現肺炎,才能檢驗」

已是舊資訊。2020年4月1日起我國社區監測通報採檢也包含「具發燒/呼吸道症狀,醫師認為有進行檢驗之必要者」等不須出國或接觸史且非肺炎的對象。

■「應開放篩檢,才能阻止台灣走向一夕淪陷之路」

屬個人評論。針對此點陳時中部長、台大公衛陳秀熙副院長、詹長權院長等各有多元觀點。

不同意見出處

2020年4月7日台大公衛院長詹長權FB貼文-說明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概念: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850306765050552&id=100002137690629

2020年3月30日台大公衛抗疫說明會-陳秀熙副院長分析各國檢驗量能與致死率,認為前面篩檢量做的很高的國家致死率較低,希望我們國家可以學習此經驗(48分30秒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rqqiPrVZUw#t=48m30s
 
2020年4月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部長認為「沒有來源的病例如雨後春筍出現」時普篩才有意義(49分48秒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pV1JEbhomM#t=49m48s

疾管署官網-致醫界通函第424號,(4/1起)放寬社區監測採檢條件,請醫師加強疑似個案之通報及採檢: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Content/wUSsVJVXn1I1VVTOv7_3bA?uaid=3rpnJMxBeR4L85wj1aYAjA

疾管署官網-「醫療照護工作人員個人防護裝備建議」分流看診區採N95: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V6Xe4EItDW3NdGTgC5PtKA

韓國衛福部官網-COVID-19疫情人數統計:
http://ncov.mohw.go.kr/en/

韓國FDA公告-已被核准緊急使用的COVID-19檢測產品清單(共5項):
https://www.mfds.go.kr/eng/brd/m_52/view.do?seq=74424&srchFr=&srchTo=&srchWord=&srchTp=&itm_seq_1=0&itm_seq_2=0&multi_itm_seq=0&company_cd=&company_nm=&page=1

指揮中心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通報個案處理流程,並放寬社區監測採檢條件,請醫師加強疑似個案之通報及採檢(疾病管制署致醫界通函第424號)

::: 指揮中心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通報個案處理流程,並放寬社區監測採檢條件,請醫師加強疑似個案之通報及採檢(疾病管制署致醫界通函第424號)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Content/wUSsVJVXn1I1VVTOv7_3bA?uaid=3rpnJMxBeR4L85wj1aYAjA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台灣防疫中,兩個最危險的關鍵問題】

▲堅持不開放民眾檢驗,是導致一夕淪陷的主因

1. 美國把拚經濟放在顧人命之前,不肯為人民篩檢,拖延導致現在大規模擴散,最後,又重複一夕淪陷、經濟人命兩頭空的慘狀,短時間內死亡人數快速飆升近三千人。義大利則死亡已超過一萬人。

2. 南韓在首例出現之後,一週內便邀集醫療生技業者,快速核准四種篩檢試劑,目前每天可生產十萬個試劑,每日檢測上萬件,至今完成近40萬次檢驗,確診人數近一萬人,在進行有效隔離之後,死亡率降到各國最低,至今一百多人。

3. 台灣至今仍有各種理由,堅持不開放民眾檢驗,用法令限制:本身有出國史,或是和出國的人(並已有症狀)有接觸史,或是X光已出現肺炎,才能檢驗。所以,確診者都是從各國返台。而不明原因的本土確診案例268和24,都要經過多次不斷的求診過程,最後轉入重症之後,才確診。

總結:

1. 不具檢驗資格、目前還沒轉重症、正在四處求診的輕症患者,以及無症狀感染者,才是造成台灣境內擴大感染的主因。唯有開放篩檢,讓感染民眾儘速確診之後隔離,才能阻止台灣走向一夕淪陷之路,守住人民的性命。

2. 開放檢驗,擔心偽陰性會四處趴趴走?那麼,不開放檢驗,就讓偽陰性和真陽性一起趴趴走嗎?

▲不開放民眾檢驗的政策之下,醫療人員必須承擔極高風險,為民眾看診。

1. 台灣不開放民眾檢驗,反而要求醫生為民眾看病,台灣大批沒有N95口罩的一線醫護人員,不知道近距離看診的輕症民眾,其中有多少是不符合檢驗資格、但卻是感染者,而近來掛急診的民眾暴增,大幅增加醫護人員的壓力與危險。

2. 醫療中心級的大醫院,像是台大急診、萬芳急診,以及各大醫院的高風險門診醫生(耳鼻喉科、胸腔科、感染科),都只有分發醫療型口罩。更危險的是,急診室的密閉空間裡聚集全部的急診醫生,而每天去求診的民眾,就直接走進急診室,這些群聚的急診醫師,都沒有N95口罩。連醫療中心級的大醫院安全管理現況都如此,其他各大中小醫院,對醫護人員的安全保護情況如何?

總結:保護好台灣一線醫護人員的安全,必須立刻開放篩檢,民眾有疑似症狀就先直接進行篩檢,避免最珍貴的各科醫生們直接面對疑似病患,置身壓力極高的險境之中。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