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傳統的釀造醬油,需耗費較大的製備成本,也有發展出酸水解法之化學醬油。它是以脫脂黃豆為原料,不使用微生物,而改以鹽酸進行水解,利用酸液將植物性蛋白原料加以水解,再經鹼中和、過濾後調製而成胺基酸液。這種胺基酸液即是俗稱的化學醬油。整個製程僅需約5至7天,生產量可隨需求調節;但化學醬油呈現較鹹的風味,缺乏迷人風味。也有部分廠商採取介於傳統釀造併用酸水解之做法。例如,部份原料先經酸水解,再佐以菌種醱酵,希望兼具省時且保持風味。酸水解法醬油,因成本相對比較低、產量大,售價比純釀造的醬油便宜,故在現今消費市場佔了一席之地。不過,在酸水解法製程中,因原料可能殘存的微量油脂,在鹽酸加熱水解的作用下,將產生副產物3-單氯丙二醇(3-MCPD)。該副產物根據衛生福利部網站資訊,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所成立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認為,並不會導致癌症發生。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ey.gov.tw/ofs/15881103EFD02C4/dee3bfac-3ecc-4623-aaa2-508b3c069662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買醬油,請記得告訴你的家人!



你(妳)到超市買醬油,放眼望去有3、40元,有5、60元,還有8、90元,選哪種是好?

再看品牌內容:純釀、天然、甲級、優等…各種名目,五花八門,信哪個好?

便宜沒好貨,高價也不見得名符其實,就選中等價位吧!」


相信很多人也有同樣的經驗,面對琳瑯滿目的醬油,您如何選擇? 憑廣告、價格、習慣?還是直覺?


消基會曾針對市售 醬油、油膏及薄鹽醬油 進行調查, 發現市面上的醬油有72%含防腐劑 , 消基會提醒大眾薄鹽醬油是較佳選擇。


根據消基會調查樣本顯示,市售醬油中,不含防腐劑的釀造 醬油有:
味全純釀醬油、
金蘭鼓舌醬油、
萬家香淡色醬油、
萬家香陳年醬油、 萬家香壺底醬油、
萬家香甘露醬油、 萬家香金牌醬油、 龜甲萬御釀純釀造醬油、 丸金淡口醬油、
丸金甘口醬油、
日本山森特選醬油 。


調查中不含防腐劑的 醬油膏 : 大同蔭油膏、


薄鹽醬油、 金蘭薄鹽醬油、味全低鹽醬油、 高慶泉古早味壺底醬油、 龜甲萬薄鹽純釀造醬油。


消基會表示,不會產生可能致癌的單氯丙二醇的傳統釀造醬油,及不含防腐劑的薄鹽醬油,都是消費者較佳的選擇。

至於如何辨識化學與傳統釀造醬油?消基會說,


1. 看價錢,釀造醬油單價較高,化學醬油較低。


2.. 看醬油搖動時的泡沫,泡沫細緻綿密者為釀造醬油, 泡沫較大者為化學醬油 。


3. 釀造醬油開瓶時會有濃郁酒香 ,化學醬油則聞不到酒香。


消基會醬油調查,是針對市售醬油、油膏及薄鹽醬油的種類、價格等進行調查,共53件樣本,

其中扣除5件不含防腐劑的薄鹽醬油,及5件未標示製造內容者,在43件樣本中, 有31! 件含有程度不等的防腐劑。


醬油是家庭常用的調味品,買貴了不打緊,怕的是買到劣質醬油,其中潛藏了有害人體的化學物質。


最近報紙刊載一則驚人的消息:台灣外銷到奧地利的某種醬油,在當地檢測出含有「單氯丙二醇」的致癌物,其量高達40ppm,

是歐盟許可標準的4000倍,比之標準較寬的義大利也高出40倍(歐盟許可0.01ppm,美國0.1ppm,義大利1ppm)



自己要吃的醬油最好是天然釀造的喔 !!

至於化學醬油,各位也一定吃了不少,那是小吃攤或便當店用的,因為很便宜 !!

所以相信我們體內都有不少的防腐劑。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