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這是楊渡在 2020 年 6 月發表在聯合報的社論,屬於個人意見抒發;文中描述美國介入香港抗爭與台灣選舉,並沒有指出實際例子,僅是個人臆測。

此文章試著將香港與台灣的處境,納入「中美對抗」的框架下。不過,只要中共不回應香港人民真普選的訴求、中共不放棄將台澎金馬納入版圖並持續騷擾空域,一旦發生衝突,自然就會發生在「香港」或「台澎金馬」,而不會是其他的地點。文中所謂戰場發生在家園一事,與美國是否有介入,其實關係不大。

不同意見出處

貫串香港抗爭的訴求:爭取普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真普選

2021/10/27 最危險的海峽:共機為何轉向台灣西南角?
https://web.cw.com.tw/taiwan-strait-2021/index.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轉傳
聯合報 / 楊渡
最近重看三集《教父》,依舊對其中的史詩敘述感動,但隨著年歲漸長,反而看出其中深義。有句話,仍值得現在台港及處理兩岸政策的人好好聽。那就是:「keep your friends close, but your enemies closer.」(親近你的朋友,但離你的敵人要更近一些)。

現在港台搞社會運動的人,都距離敵人太遠了,遠的只剩情緒,根本不了解對手,像幼稚的勇武派,最後當然被幹掉。

先說香港。去年八月曾赴香港參加一場文化節演講,當時反送中初起,我約資深媒體朋友見面。他認為,香港群眾運動不妙,美國準備把香港搞爛,因為香港本是美國亞洲情報中心,現在已撤退到台灣。所以內湖美國在台協會擴大辦公空間,並派駐武官,不是無因的。既然要走,把香港搞爛,讓中共難以收拾,就是戰略一部分。

中共知道嗎?當然知道。香港大概是特務密集度最高的,中共掌握進出消息,怎麼不知道。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香港絕對是美國的武器。香港大衰退,殺傷中國經濟,死傷的是港人,美國坐收漁利。這是代價最少而獲利最高的戰場。

中共一開始也認定這是中美之戰,而不是對香港。如果香港群眾運動變成美國的武器,對中國就是一把插在背上的劍,成敵我矛盾,把劍拔出來甚至毀了,都在所不惜。這一條原則,當初如此,現在港版國安法一樣適用。有人說香港經濟地位會消失,可惜了東方之珠。但對中共而言,若是東方之珠成毒珠,留它何用?所以,第一要務是「去毒保珠」。若不能去毒,毀珠何懼?所以美國對香港的制裁,毀的是港,早在算計之中。

所以港人的「攪炒」,玉石俱焚的是自己家園,華盛頓跟北京打起來一點也不心疼。這一點港人想明白了嗎?何苦讓自己的家園,變成別人戰場?

講白一點,一切都是中美之戰。美國總統川普也說得極其明白,現在是「戰爭時期」,在他心中,中美早開戰,從經濟戰、科技戰、南海,到港台之戰,都是戰場。中共沒有錯估形勢。新設的「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夏寶龍在報告說得明白。

從這個觀點看,美國棄港之舉,以及在二○二○總統大選中全力挺蔡英文,介入如此之深,是戰略布局。

同樣道理,既然華盛頓和北京都認知台灣是中美之戰一環,那麼美國通過各種惠台法案,甚至大叫嚷台灣加入WHO,但美國硬是不具名支持,是不是很「工具化」?力邀台積電赴美設廠,是不是美國準備在台灣大幹一場,所以把核心高科技先轉移呢?台灣難道還不知心生疑懼、戰戰兢兢嗎?

港版國安法剛通過,北京隨即召開〈反分裂國家法〉實施十五周年會議,豈是無因?中共在告訴台灣,底線在這,寫得清清楚楚,不要走過了頭,像香港一樣,變成插在背上的毒劍,為了保命,中共武力攻台是有可能。至於兩岸網路上有關攻台爭論,稍微讀幾頁《新戰爭論》就知道,全是老世代外行話。現代戰爭不是那樣的。

《教父》還教過一句話:離你的敵人近一點,你才會了解他在想什麼。香港和台灣有了解中共在想什麼嗎?

無論如何,台灣是我們的家園,千萬要戒慎恐懼應對,不要變成香港那樣,去求著人家立個難民法來收容你,那就悔之不及。

(作者為作家)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