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訊息中「澤倫斯基當選後將加入北約入憲」、「推動單一語言」是錯的。這些都是烏克蘭前總統波洛申科推動的。

🗳️ 烏克蘭修憲將加入北約與歐盟列為主要目標,是 2018/9/20 由烏克蘭前總統波洛申科推動、2019/2/7 國會投票通過修正案。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是在 2019/4/21 贏得選舉、並於 2019/5/20 上任。澤倫斯基雖然延續加入北約的政策,但「將加入北約入憲」,絕非「澤倫斯基當選後」之事。

🗣️ 禁止俄語的烏克蘭《國語法案》,同樣是前總統波洛申科的「重點國民認同政策」之一。該法案是在 2019/4/5 由烏克蘭國會通過,時值新舊任總統交接期,澤倫斯基還沒上任。事實上,澤倫斯基就是出生於烏克蘭的俄語區,且在 2019 年 4 月時,對該法案抱持保留態度。

因此,此訊息前段的基礎立論就與事實不合,而後面的個人意見,也都是基於錯誤事實的借題發揮。

資料佐證

2019/4/18 烏克蘭大選報導 - 烏克蘭經濟差 波洛申科倡強軍西部選民仍埋單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17986

烏克蘭 - 北約關係
https://en.wikipedia.org/wiki/Ukraine–NATO_relations#Presidency_of_Petro_Poroshenko_(2014–2019)

2019/4/26 斯拉夫「語言戰爭」:觸怒俄國的烏克蘭《國語法案》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3778480

斯拉夫「語言戰爭」:觸怒俄國的烏克蘭《國語法案》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4月25日,烏克蘭/俄羅斯。「烏克蘭人,只說烏克蘭語!」21日剛結束總統大選的烏克蘭與強鄰俄羅斯,近日密集爆發外交摩擦。但25日,烏克蘭國會卻趕在新舊總統交接前夕,以壓倒性的絕對優勢,通過了頗具爭議的《烏克蘭國語法案》——根據新法,未來烏克蘭的軍公教體系,包括公職人員、民意代表、軍隊、教師...都只能使用「烏克蘭語」履行公務;影視產業、文字出版、與電子軟體服務,也都各自設有「國語比例門檻」。烏克蘭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3778480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轉載:從烏克蘭事件談起

看到台灣媒體一面倒向烏克蘭,我覺得必須提醒幾件事。澤倫斯基靠民族主義當選後,做了幾件事:
⑴宣佈要收回每一寸失土,所以去年還違反明克斯協議大動作對烏東發動軍事行動。

⑵將加入北約入憲,以謀求北約的保護。

⑶推動單一語言,也就是除了烏克蘭語之外,不得使用別種語言,包含俄羅斯語。

⑷到昨天仍認為俄羅斯不會全面戰爭,同時也說不害怕戰爭。


台灣也很多人認為不會打,但今天早上普丁己經宣佈開戰了。給台灣幾個提醒:
⑴大國面子是很重要的,別老是認為中國不敢打也不會打。新中國歷史上從沒有一場戰爭是它有能力打的,但它照打不誤。

⑵台灣不要急著選邊站。弱國無外交,俄羅斯不會出兵幫中國武統,但絕對可以牽制日本。

⑶不作死就不會死。抗中不會保台,只會讓台灣更危險。外交不是只有零和一,在投降與戰爭之間,有無限多可能。

⑷別期待別人來救台灣。看的很清楚,除了經濟制裁,大國之間是不會為了別人冒著核戰危險。更何況,全世界最不怕核戰的剛好是中國與俄羅斯,一個地大,一個人多。

⑸愛國心有時會害了自己,中國的戰狼外交就是前車之鑑。台灣也不要盲目愛國,畢竟台灣太小了,就算贏也是輸。台灣有辦法承受死了十萬人戰勝中國嗎? 那怕中國死二十萬人。

希望世界永遠和平,戰爭永遠比我們想的更近。如果安全是建立在對方不敢打上,那才是最笨的事。
2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