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1.內文中的 滅活疫苗(inactivated vaccine,台灣稱作不活化疫苗)「不活化疫苗」的注射因為是死菌或死病毒,不會造成感染故相對較安全。
2.根據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A perspective on potential 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of SARS-CoV-2」報告指出,回顧大量的感染新冠肺炎的臨床觀察、細胞分析與動物實驗的報告後發現,目前尚無證據表明感染新冠肺炎的嚴重程度與ADE效應有關。
3.病毒主要靠刺突蛋白(S)上的受體結合域(RBD)與人體細胞受器結合,進入人體破壞細胞。 大部份中和性抗體具有能力抓住受體結合域, 而阻止病毒進入細胞。

資料佐證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91-022-00040-0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eclinm/article/PIIS2589-5370(21)00299-6/fulltext
https://www.mygopen.com/2022/06/long-covid.html
https://facebook.com/photo/?fbid=2863071764008585&set=pb.1657681384547635.-2207520000..
https://www.mygopen.com/2020/12/ADE.html

Africa prepares for endemic COVID-19

Nature Medicine - The pandemic is far from over in Africa, but there is also a funding gap in preparing for endemic COVID-19, which will require long-term investment in healthcare infrastructur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91-022-00040-0

【誤導】打疫苗導致長新冠後遺症影片?引發ADE效應?相關錯誤論述解析

網傳「長新冠背後的秘密」的影片及訊息,內容聲稱長新冠後遺症,是因為施打疫苗引起的抗體依賴增強作用(ADE),並稱現有疫苗是非中和抗體,mRNA 疫苗在血管內遊走,反而引發血栓;因為藥廠和媒體都掌握在先鋒及貝萊德兩大基金集團手裡,所以都看不到疫苗負面的新聞。經查證,網傳影片引用的文章,是在說明感染新冠

https://www.mygopen.com/2022/06/long-covid.html

【查證】疫苗不要打?會產生免疫系統 ADE 效應?身體因疫苗生病免疫力弱的誤解內容

網傳「疫苗不要打!」的訊息,指出打疫苗會讓身體產生免疫系統 ADE 效應,甚至會因打疫苗免疫力變弱。對此透過專家協助解釋,目前在流感疫苗方面並沒有看到與 ADE 效應有關的討論,且尚無證據證實,感染新冠肺炎的嚴重程度與 ADE 效應有關。另外,專家也指出打疫苗可讓身體獲得疫苗預防疾病的免疫能力。

https://www.mygopen.com/2020/12/ADE.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COVID-19 疫苗》之一

最近一篇自然 Nature :醫學的論文,比較了世界上各種疫苗的效果。

縱軸是保護力(%)
橫軸是與康復者血清抗體效價的比(康復血清是I,中國的就是0.2;AZ 0.6, moderna 莫登納 或novavax 就是4倍)
中國滅活(我們稱減活)疫苗的保護力較低(50%),另外,若是滅活品管出了問題可能有活的病毒,會造成感染。
AZ 是腺病毒㩦帶病毒外套S 蛋白的基因(RNA), 不含病毒基因。腺病毒轉染(transfect) 細胞後,生成mRNA, 再譯出S蛋白。
Moderna 莫登納和輝瑞是病毒外套S 蛋白的基因(RNA) 所轉錄(transcript) 出來的mRNA, 然後用微脂體包覆,打入人體細胞後譯出S 蛋白。不含病毒基因。
Novavax 和國產高端、聯亞,是病毒S 蛋白中選出會產生抗體的數片次單位,打入人體後,T細胞直接認出這些外來蛋白而產生抗體。不含病毒, 而且不會產生自體免疫(因為蛋白一段時間會降解)。是最安全的一種(如B 肝疫苗)。
不管是mRNA或腺病毒帶的RNA , 雖然不會有病毒感染(因為不帶病毒核心的RNA), 但是若這些RNA 進入長期存在的細胞(如腦細胞),則不知道會讓這些細胞表達S 蛋白多久,若是太久,則長期可能有自體免疫的疑慮。

理論上,重組蛋白次單元的疫苗最安全,因為不含基因,且作為先例的B 肝疫苗已經三十年,沒發現有大的不良作用。Nature medicine 最近的一篇論文,美國重組蛋白的Novavax 不論在抗體效價或保護力都最高,可惜FDA 還遲遲未通過。國產的高端、聯亞也屬同一類,都是針對病毒外套S 蛋白(尤其是ACE 受體結合區)設計的蛋白次單元疫苗,正等待解盲。台灣政府可能會用緊急授權,以extended phase 2 開始接種。
mRNA 疫苗的輝瑞和莫登納,或是用腺病毒為載體㩦帶RNA的AZ, 嬌生,蘇俄衞星疫苗,都是可以轉譯出S 蛋白的疫苗。保護功效也都不錯。但是都是基因,入了人體細胞後會持續表達S 蛋白一段長時間,除誘發T 細胞產生抗體外,須長期(可能要很多年)觀察是否會產生兩個最麻煩的問題:1. ADE (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造成再度感染變種病毒時,病況更加劇。不過,以目前美國和歐洲的大量施打數據,AZ, Moderna, 輝瑞,嬌生似乎都沒看到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個人推測可能設計時這些RNA 或mRNA 都是針對S protein 的ACE receptor site, 所以neutralization 效果好。不似滅活疫苗可能會對病毒外套的N 蛋白產生抗體,這些被吸引進來的T 細胞和病毒N 蛋白結合,病毒外套的S 蛋白又去跟肺細胞的ACE receptor 結合,造成T釋放的毒殺cytochromes 或T本身直接殺了肺細胞,反而沒中和到卻死得更快(最近印度打完印度滅活疫苗covaxin 的許多人在印度株大爆發之後大量快速死亡就可能是這個原因,聽說中國大陸打完科星滅活疫苗的大眾也在挫列等,印度株已攻入中國)。2. Autoimmune: 由於佐劑,或是組織持續表達S 蛋白(S 蛋白與人體組織的多種protein 有homology ), 引起被免疫激活的T去攻擊組織。如:myocarditis, 尤其在小孩、年輕人,已經看到不少接種疫苗後發生的病例(感染COVID-19 的小孩致死率超低,有的可以像蝙蝠一樣與病毒和平共存,12歲以下小孩應該不要打疫苗);血管炎引發血栓(如AZ 接種後產生,但是東方人極少見白人容易); 神經:GBS, transverse myelitis, facial palsy, tremor, neuro-psychiatric disorders (大規模接種數據中,9千多件不良反應中2.6%約250多例為神經性)。
最後,滅活疫苗技術最老,但是QC 很重要,養毒雞蛋滅活不全,等於打入活病毒,另外就是剛才講的全基因序列引發我們不想要、會衝康的抗體(如N 蛋白抗體),造成ADE。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