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黑水公司創辦人 Erik Prince 確實是個爭議人物,但 Vaxxinity 並不是他成立的。UB-612 就是聯亞的國產疫苗,其臨床實驗也不是什麼「非法且危險的試驗」。

📰 訊息一開始提到的「6 月 4 日的路透社報導」,只有寫到爭議人物 Erik Prince 有涉入疫苗上市後的配送(distribution),充其量只是生技公司與買家之間的中介者角色。報導絲毫沒有提及 Erik 是否持有 Vaxxinity 的股份,也沒有說 Erik 是 Vaxxinity 的一份子。

🏢 訊息裡所謂「聯亞生技的幕後老板變成 Vaxxinity」也是錯的。根據聯亞生技的新聞稿,「COVAXX公司」是聯亞在 2020 年初,以特殊專案募資(special project financing)方式,將 COVID-19 相關智慧財產專屬授權予新分割成立的新公司,並且在 2021/4/1 起與 United Neuroscience(聯腦科學)公司合併為「Vaxxinity 公司」。從這個沿革來看,Vaxxinity 是從聯亞生技拆出去、販賣聯亞所研發的 COVID-19 疫苗的公司。

💉 目前兩個國產疫苗,無論是高端的 MVC-COV1901 疫苗,還是聯亞的 UB-612 疫苗,都是在台灣進行第一期與第二期臨床試驗,也都是登記在案的「合法」試驗。疫苗第一、二期臨床試驗要檢驗的安全性與免疫原性等指標,打在健康的人身上也可以量測得出來,因此在非疫區也可以進行測試。只有傳統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評估,會需要在有疫情的地方進行。

資料佐證

2021/6/5 路透社 - Blackwater founder Prince takes role in COVID vaccine venture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healthcare-pharmaceuticals/exclusive-blackwater-founder-prince-takes-role-covid-vaccine-venture-2021-06-04/

2021/04/16 聯亞生技新聞稿
http://www.unitedbiopharma.com/tw/news_detail.php?id=334

【疫苗與臨床試驗階段】
在台灣的疫苗與臨床試驗
https://covid19.trackvaccines.org/country/taiwan/
聯亞疫苗第二期試驗公開登記紀錄
https://clinicaltrials.gov/ct2/show/NCT04773067
疫苗研發的臨床參考要點
https://www.cde.org.tw/Content/Files/Knowledge/64cb33f4-1e55-4d38-b527-f3fbb236e39b.pdf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 國產疫苗 ”是怎麼一回事?
以下都是公開的訊息:最新的訊息是 6 月 4 日的路透社報導。
美國有一個惡名昭彰的傭兵公司:黑水公司( Black Water ),專門承包戰爭。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的地面戰爭,都是黑水公司承包。在這些戰役中,看不到美國正規軍人。
後來黑水公司在伊拉克槍殺了 17 個平民,引起國際公憤,其創辦人 Erik Prince 被迫離開黑水,自行經營暗網生意( 軍火買賣、毒品運輸、人口販運等)。
這傢伙有何通天本事?他姐姐 DeVos 是川普政府的教育部長,姊夫是安麗直銷公司老板。加上他承包美國國防部的戰爭生意,這些人脈夠了吧?
後來他嗅到疫苗是一門暴利生意,於是成立 United Biochemical Inc. ( UBI ),以及亞洲分公司,就是台灣的 UBI Asia 聯亞生技,董事長王長怡博士( 台大化學系 1973 年大學部畢業 )。
新冠疫情爆發後,他又成立 COVAXX 疫苗公司( 與聯合國的疫苗分配平台 COVAX 毫無關係,他盜用 COVAX 的名 )。
去年 UBI 與 COVAXX 公司合併,改名為 Vaxxinity 公司。因此聯亞生技的幕後老板變成 Vaxxinity。
後來 Vaxxinity 宣稱研發出一款新冠疫苗 UB - 612。由於疫苗從研發、試驗、到生產都須受政府管制,也只能賣給政府運用( 不能賣給個人 ),而 Vaxxinity 由於黑歷史,也沒有醫藥的研發或生產基礎,因此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允許他從事疫苗試驗。他們只能找到一個地方從事這個非法且危險的試驗,那就是 ~~~ 你很聰明,猜對了,那就是台灣( 雷倩早就指出在台灣試驗的不是國產疫苗,是 UB - 612 )。
於是,他們透過衛福部,在台灣的 11 個醫院秘密進行人體試驗。這個案子的主持人就是聯亞生技董事長王長怡。這 11 家醫院是:
榮總( 台北,高雄 )。
三軍總醫院。
長庚( 林口,高雄 )。
台北醫大、中國醫藥大學、成功大學、高雄醫大、的附設醫院。
遠東紀念醫院( 板橋 )。
彰化基督教醫院。

第一期試驗 60 個人已完成。第二期試驗 3,850 人於今年 1 月 30 日開始,預計 6 月 30 日驗收試驗結果。

這個試驗的主持人,聯亞生技董事長王長怡,還上民視「 新聞觀測站 」節目接受民視副總經理胡婉玲的專訪,侃侃而談這個試驗計劃。
但是,一月開始試驗時,沒有疫情,如何統計出免疫力?所幸四月時,民進黨立委范雲“施壓 ”民進黨縮短華航機師隔離日數為五天、三天 ~~~後來的事,你我都知道了。
一條鐵律:沒有經過國際認證的疫苗,絕對不打。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