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依財新2020年2月18日報導,常凱一家四人因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過世是正確訊息。

其餘防疫概念大抵正確,僅洗手間建議的敘述有小瑕疵,補充如下:

1.依WHO與中國專家聯合任務組正式報告,雖然某些案例已從糞便培養出活病毒,但能否經糞口傳播及其作用迄今尚無定論。
 
2.廁所排氣扇、避免負壓倒排液滴的建議應源自SARS時香港淘大花園社區發生帶有病毒的排泄物與汙水產生氣膠,經排水管回流到其他住戶,加上許多居民浴室安裝風扇產生負壓,加劇氣膠回流,最終導致329人被感染。
 
但需注意,會發生這樣的情況,主因是該公寓的垂直排水管與衛生裝置連接的U型管無法正常運作;在排水汙水系統正常的情況下是不會發生此狀況的。
 
因此,更治本的防疫建議,應是要確保排水汙水系統並未過於老舊異常。

資料佐證

2020年2月18日-財新報導常凱一家四人因COVID-19過世:
https://archive.li/syczr 
 
2020年2月16~24日-Report of the WHO-China Joint Mission on COVID-19,說明糞口傳播尚未有定論(詳見P34):
https://www.who.int/docs/default-source/coronaviruse/who-china-joint-mission-on-covid-19-final-report.pdf

2011年8月-刊登於傳染病國際期刊的論文,說明香港SARS淘大花園社區透過排水汙水系統傳染的原委(詳見「3.Super-spreaders during the SARS pandemic」段落):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20197121100024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