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1.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報告為假訊息(詳網址,張董事長未對四大公投議題表態),同時該查核組織同時查核及澄清另一篇不實訊息。
2. 但個人認為,該查核報告(即澄清張董事長對於公投表態為不實訊息)認為可能存在不當引用,衍生其他假訊息及陰謀論,變體訊息為:
(1).張董事長不支持四個不同意(相關衍生假訊息有待進一步追蹤及調查)。
(2).查核報告不當引用,衍生及連結其他時事議題(網軍爭議議題)操作輿論風向(假訊息),目前有類似議題需多加留意。

資料佐證

1.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649 【錯誤】網傳圖卡「張忠謀董事長,看不下去,呼籲國民黨不要再鬧了,要搞垮台灣嗎?公投 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
2.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650 【錯誤】網傳影片「大飯店辦桌反公投!民進黨政府淘空、敗光台灣!」?
3.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1209/2142168.htm (類似議題)
4.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210002949-260407?chdtv (類似議題)

【錯誤】網傳圖卡「張忠謀董事長,看不下去,呼籲國民黨不要再鬧了,要搞垮台灣嗎?公投 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8版】 一、網傳圖卡引用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照片,時間與地點是張忠謀參加11月13日在總統府舉行的APEC記者會,照片是由《中央社》攝影記者拍攝。 二、張忠謀11月13日參加總統府APEC記者會,當被記者問到公投立場時,張忠謀不回答。傳言圖卡以張忠謀參加當日記者會照片,加上「公投 四個不同意」字樣,與實際狀況不符合。 傳言圖卡扭曲記者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問答原意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649

【錯誤】網傳影片「大飯店辦桌反公投!民進黨政府淘空、敗光台灣!」?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8版】 一、網傳餐廳影片為2021年11月21日,由地方義消分隊舉辦,在新北土城一餐廳舉辦的聯誼自強會。 二、網傳影片出現民進黨籍立委吳琪銘,因其身兼新北義消總隊第五大隊隊長,因此受邀參加餐會,該餐會為聯誼性質,並非是公投宣講說明會。 傳言指稱影片是民進黨反公投說明會並不正確,因此,為「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650

網瘋傳「張忠謀挺公投四個不同意」假圖卡 蔡清祥:請調查局查證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1218公投在即,近期網路瘋傳一張「張忠謀董事長,看不下去,呼籲國民黨不要再鬧了,要搞垮台灣嗎?公投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的假訊息圖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8日查證指此是錯誤訊息。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9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將請調查局資安站做進一步查證,應該遏止不實訊息到處散播。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1209/2142168.htm

1218公投》綠委貼張忠謀表態假圖卡 費鴻泰轟民進黨出奧步 - 政治

網路瘋傳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態公投假圖卡,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跟進PO出假消息催票。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今天表示,這就是民進黨的奧步之一,要求蔡英文總統下令NCC徹查是否是假訊息,而中選會也有義務調查誰散播。國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210002949-260407?chdtv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