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nimatehpma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enimatehpma 查核回應
政治缺乏誠信與專業的部分純屬個人價值觀,並非客觀事實。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988663

核四如裝填燃料棒 林義雄將絕食抗議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經濟部核四辦公室主任吳玉珍在上月表示,核四燃料裝填申請書將會在今年9月送交原能會審查,預計104年6月裝填燃料。當時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直言:「核四就是下一場服貿抗議!」根據媒體報導,曾為了反核苦行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表示,若政府堅持裝填燃料棒,將以絕食行動表達抗議。林義雄在公開信中說到,「核四爭議不單是要不要電的問題,更是要不要命的選擇。」並且明確指出,若政府執意裝填燃料棒,「我將自4月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988663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王伯輝觀點:社會視誠信及專業為無物,國家遲早會完蛋
王伯輝 + 追蹤
2022-07-22 06:50 2889 人氣


民進黨執政無視誠信與專業,論文可以抄襲,能源配比無關專業。

最近,打開電視,最常聽到的討論議題都是「論文抄襲與否?」。事實上,學位或那個學校畢業並不重要,重點是這個人是否有「誠信」?

1990年代,已逝的朱高正先生,挾著德國波昂大學哲學博士的光環,從德國哲學家康德「國家是一群惡魔的組合」的思考脈絡中,道出了「政治是高明的騙術」這個經典名言。多少年來,臺灣的選民不相信政治人物,台灣的政治人物也多數有了參與政治是高明騙術的藉口,忘了做為一個人最基本的「誠信」;也忘了政治是「服眾人之務」崇高的理想及目標。

2014年4月22日,民進黨的神主牌 林義雄先生 絶食四天,翻轉了台灣的能源規劃。封存了核四,好不容易訓練的核四團隊也因此而四散。絶食4天,換取了台灣花費了近3000億,多少台灣年輕工程師離鄉背井犠牲他們的黃金歲月努力的成果,克服種種困難興建幾近完成的第四核能發電廠。政治凌駕專業莫以此為甚!悲哀啊,台灣社會。

2018年10月,縣市長選舉期間,政治人物也是在一夕之間,翻轉了深澳電廠的興建案。

林義雄、人民作主、反核、反核四、2015、核電。(新新聞資料照)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改變核四的命運,可能也是讓台灣國運衰敗的第一根稻草。(新新聞資料照)

一個社會、政府及政治人物為了選舉,可以超越專業。最近,幾次大停電(2017年的815,2021年的513及517,2022年的303)都和能源規劃亂了套有關係。如今,歐洲議會已經將穩定及便宜核能發電定調為「綠色能源」。我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核四團隊已經四散,若需要,如何重新建立才是關鍵。事實上,我們已經喪失了國際競爭力。

為了政治,可以創造一些非專業的術語「用愛發電」及「會做事比較重要」而避開了「誠信」及「專業」問題?所以說:這個國家/社會,假如政治可以超越專業,拋棄誠信,那我就真不知道,我該相信誰了?

是否我們該重拾初衷。培養社會上「誠信」是人和人的相處的基本,是政治人物參選公職的必要條件。


誠信,是可以培養的、是可以敎育的。以個人成長過程為例:我民國58年,在清華大學讀大二,當時我們有一位「工程力學」的老師是義大利神父叫梅德純,他用英文及不太流利的北京話上課。當時,我們這一批清華大學核工系的學生,從小到大習慣於台灣老師上課的方式,老師賣力的講,學生在台下丶拚命做筆記,老師考試大概不會超出筆記的範圍。

梅老師是歐洲來台灣傳教的神父,為人正直、風趣。用歐洲啓發式的教學,課本只是參考用。考試時,更從未出過「考古題」,甚至都是伸論題。因為,他是神職人員,所以非常重視誠實,考試時,都會找一個全系可容納二百多人的大講堂,每一個人的座位都是他指定,你的旁邊一定是空位,而且,那一個人坐那個位置也一定要記起來。

甚至,考卷上,他發現,你和附近的同學答案或想法、寫法有點類似,他會在考卷上寫上「 come to see me」。意思是說,這份考卷暫不給分,他要再口試。

繳交作業時,他說,可以集體討論,但,必須把參與討論的同學名字一起寫上。這本是很公平的一件事。

但,當年20出頭的小伙子,而且同學又集體住校,感情很好,有些人做完功課,大家好同學,就順便掛個名。就這樣繳了上去,沒想到,梅老師,又來一招…把簽名的人一起找來,在房間分別口試。這下,真的穿幫了,他直接把作業撕掉,再出幾個,每個人都不一樣的題目。也因為如此,我們養成了,不要依賴別人。

考試一定要靠自己。誠誠實實的習慣。也因為如此,雖成績各有高低,但很紮實。這是一個比較嚴格的方式。

另兩個是同學自動自發的學習,考試根本不會去做弊,覺得我們若不誠實會對不起老師:他們是敎原子物理及原子核物理的曾老師及敎應用電子學的唐老師。他們都是軍方轉任,在極端困難的情況做研究,取得學位的好老師。深知「專業」對學生的重要性。

曾老師,三學分,一定教六小時,甚至晚上也加課,他的研究室,永遠敞開大門,晚上也在研究室,隨時歡迎學生問問題。唐老師,教應用電子學,也是三學分,上六堂課,再加上一個下午的實驗課。這二位老師的考試,都在晚上,因為如此才不會衝堂。而且,考試也沒有時間限制,也不監考,老師就在他們的研究室做他們自己的事,答完卷,自己把考卷放在前面的講桌,吃宵夜去。

老師,這樣待我們,我們怎麼好意思做弊呢?兩個不同的情境,一個讓你「死了抄襲這條心」。一個讓你感動到覺得「作弊」對不起老師。這些教育給予我們這些學生很大的啓發,甚至我的同學回到清華當老師時,也是用同樣的態度。

20220717-民進黨17日舉行第二十屆第一次全國黨代表大會,桃園市長提名人林智堅出席。(柯承惠攝)
民進黨桃園市長提名人林智堅作弊(論文抄襲),全黨護航,葬送的不只是民進黨,而是台灣。(柯承惠攝)
當今社會,我不敢妄加評斷,但是,勉勵自己做好「誠信」才是正道。

然而,政治凌駕專業,在臺灣似乎已經視為正常。網路上流傳:1970年代,台灣正經濟起飛,是時,孫運璿、李國鼎、趙耀東打電話、寫信或拍電報,希望各位優秀的留學生能回國進入公部門任職。而且說上這句話⋯⋯如果你們不進入公部門任職,將來三流的人制定的政策,你們這些一流的人也沒有好日子過。

五十年前的話應驗了。1970年代,我還是個大學生,孫先生、李先生及趙先生等前輩之言,我無從驗證。但,有兩件親自體驗之事,必須要講:

民國55年,我在台北建國中學讀高二,當年高一不分組,高二分理組班及文組班,建國中學一個年級有25班,當時僅有二班文組班,我們的導師苦口婆心的勸班上同學,選擇文組,他說,文組的同學將來都是做官,制定政策的,理工的人只是個實踐者罷了。當然,同學仍不為所動。

50年了,也驗證當年,我們同年不同班的馬英九同學,當上了總統,他有權制定政策。

民國57年我大一,有一次在導師/導生的聚餐中,突然來了一個加州理工學院的博士,王企祥先生,他是蛇毒結晶蛋白的國際性專家,他對我們這些大一生,劈頭第一句話就是「most scientists are stupid。」他要我們,除了做學問之外,要參與公共政策。

四天絶食,是政治凌駕專業,翻轉臺灣的能源政策。也間接導致目前的缺電窘境。政治是高明的騙術,侵蝕著臺灣人心。

這幾年來,活生生的例子,若再繼續下去,我們這個國家/社會,真的是Bar B Q (完了)。盼望,由這次的論文事件,台灣人仔細思考,還要再沈淪下去嗎?(相關報導:王伯輝觀點:孤臣無力回天—核四老兵的殘念!|更多文章)

*作者為前龍門(核四)廠長。

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論語·八佾第三》
誠信,做人做事的基本態度,當今社會,好像都忘了!
知恥,才能近乎勇!當今社會,似乎忘了什麼叫恥!
看了論文事件,有感而發!

https://www.storm.mg/article/4435333?mode=whole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