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訊息來自沈富雄5月4日的臉書發文,大多為個人意見,但其中有一明顯錯誤:
美國華盛頓金郡新冠肺炎死亡率為7.1%(6449確診,459死亡),而非文中提到的0.76%。不僅高於全球平均的7.02%,也高於全美平均5.7%。

▶易誤解資訊
第(4)點是針對美國的描述:4月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創下33年來最佳月線漲幅紀錄,但6週內總計有超過3000萬人申請失業救濟金。4月台股則上漲1,064點,4月漲點僅次於1,996年的1,101點。

「瑞德西韋」現正進行的多國臨床試驗,僅針對中度及重症患者,目前認為可能加速康復的過程,但無法改善死亡率。因此研究者認為,瑞德西韋治療最好的族群反而可能是輕症患者,但仍有待深入研究。

美國「摩根士丹利」生技分析師認為,疫情須等到疫苗問世才能根除,最快時間為明年春季。若尚無疫苗,則需達到「群眾免疫」才可放寬社會疏離政策,但從大摩釋出的疫情預測圖可得知,除了11月有潛在「第二波高峰」外,5月下旬便開始趨緩,至8月已近乎無案例。

不同意見出處

【即時疫情整理】
https://news.campaign.yahoo.com.tw/2019-nCoV/index.php

美股收跌 標普500仍創33年來最大月線漲幅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4532084

台股反彈4月天 大漲千點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4528886

3000萬人初領救濟金 經濟學者估美4月失業率恐飆至16.1%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154057

瑞德西韋的治療效果如何?兩項大型臨床試驗告訴我們的事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85085

還未結束!大摩:美國疫情將迎來第二波高峰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464908

「你們、我們」思維的代價:新加坡疫情,為何因移工宿舍感染失控?
https://www.twreporter.org/a/covid-19-singapore-social-awareness-migrant-workers

美股收跌 標普500仍創33年來最大月線漲幅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udn 全球 全球財經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4532084

3000萬人初領救濟金 經濟學者估美4月失業率恐飆至16.1% - 自由財經

2020-05-04 11:03經濟學家預估,美國4月份失業率恐達16.1%。(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迫使美國經濟停擺,過去6週以來,超過3000萬人申請失業救濟金,有經濟學家預估,美國4月份的失業率恐達到16.1%,將創下自1939年以來的新高。 據《CNN》報導,受疫情影響,美國企業大範圍停工,直至現在,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已超過3000萬人。德意志銀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154057

「你們、我們」思維的代價:新加坡疫情,為何因移工宿舍感染失控?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新加坡自1月21日出現第一起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確診案例後,在沒有封鎖邊境、持續各類經濟活動的狀態下,維持了2個多月的低確診案例狀態,直到當地稱為「客工」的外籍移工宿舍一處接著一處爆發群聚感染事件,累積確診案例突破16,000例,也把新加坡從防疫優等生的寶座拉了下來。防疫如作戰,新加坡在「移工」這一役上,也許早就埋下了失守的種子。面對捉摸不定的COVID-19疫情,就算安然度

https://www.twreporter.org/a/covid-19-singapore-social-awareness-migrant-workers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病毒的啟示 by沈大老

(1)不要為了自己淨身而弄髒恆河水。
(2)人只要生活簡約,PM2.5就少了,不必計較來自動態或靜態。
(3)西方先進文明是外表畢挺而內衣不堪入目。
(4)四月份是1987年以來股市反彈最猛的一月,同時領失業救濟者也達3000萬人。
(5)蓋方艙醫院與建航母一樣不智,前者是倉促中救命,後者是不時無刻想殺人或預防被殺。
(6)耳鬢斯磨才會得病,擦肩而過不會。
(7)讓移工群聚得病的新加坡人沒有什麼好驕傲的,Errrr…。
(8)病毒證明美國的阿基里斯腱在華爾街與全民健保,桑德斯(Bernie Sanders)卻斯人獨憔悴。
(9)學者專家異口同聲說:無症狀的帶原者是最可怕的定時炸彈,磐石艦上水兵們的情人可以見證這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10)首先爆發疫情的華盛頓州金郡,災情最嚴重,但致死率只有0.76%,是否很佛?
(11)不要寄厚望於「瑞德西韋」,輕症不需要它,重症它救不了。
(12)得此瘟疫的台灣人恐怕少於千分之之一,魔系的手段全勝,佛系的病毒不得其門而入。
(13)不用擔心第二波流行再起,堅守國境,善待老人足矣。
(14)不要怪病毒多變,是自己無能。
(15)最不懂流行病學的是公衛學者,就如同理專最不懂賺錢。
(16)預測一再失準的學者,不是你的模型不好,是你被模型所愚弄。
(17)紐約的著名公衛團隊預測疫情要持續到明年中,全球60%人口得病,如果你看懂,他們是傻瓜,如果你看不懂,他們也是傻瓜。
(18)送口罩而敲鑼打鼓,是口惠實至。致力「大外宣」,效果適得其反。
(19)沉緬於到手的成果是人性,羅列一排的大西瓜是獎狀。
(20)「防疫陳時中」與「復甦陳時中」是矛盾的角色,後者該提槍上陣了。
(21)三個月來人民聽陳時中,很快地,陳時中就要聽人民了。
(22)這隻病毒在全球形成流行病,在台灣只是傳染病,如果境外移入不算,台灣連疫情流行的曲線都畫不出來。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