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i Emily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Pi Emily 查核回應
詢問北醫慈濟後,周博智醫師的回覆:
我是周博智醫師,此文章的確是我在 2/9 時所寫,原先是我傳給醫 界朋友的私下分享,原意是希望有醫者同仁遇到病人有類似的症狀 能及早診斷,協助救人,然文章被廣傳至其他非醫界人士及一般民 眾,甚至成為反疫苗人士的宣傳,非本人初衷。
我寫此文章的用意絕非反疫苗,我是支持疫苗政策的。極少數的人
接種疫苗後有不良反應,皆能得到適當的醫療照護而順利恢復!我
的文字僅陳述個人經驗,不代表醫院或醫界立場,也盼請各界勿解
讀為反疫苗聲明。關於疫苗不良反應的認定以指揮中心公佈為主。
我支持國家疫苗政策!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一例國內罕見的新冠疫苗注射後的併發症-

開工了,往年除夕我大多睡在醫院值班室,今年除夕前後卻換三進三出躺在病床。

我依然支持疫苗群體免疫政策,僅以此文概述我打完第三劑疫苗後的病況,謝謝許多救我的人, cover我的同事長官們,救了我的angina卻還得寫再入院報告的張恆嘉副院長,靈機一動檢查cortisol的陳祖儀醫師,接受遠距問診的張嘉暉醫師。也提醒大家疫苗後碰巧罕見的adrenal insufficiency,遇到非典型症狀經排除心肌炎心臟病後,即使剛開始抽血無異常,每個人對adrenal insufficiency的耐受度和病程惡化進程不一。除了神內的GBS以外,也可以諮詢內分泌科追蹤,以資鑑別。因果尚無論定,僅提供為同業診治或教學的參考。

我是台北慈濟骨科周博智醫師,平日上班可爬十層樓當作運動,偶而跑步約3k, 騎車約8k。 於1/12打完第三劑疫苗後,次日開始出現疲累喘的狀況,吞了兩天的Paran後,還是硬著頭皮連值六日兩班,續接週一的全日刀與週二全日診,卻發現幫99歲hip fracture人瑞,和第三次bipolar periprosthetic fracture的兩位阿嬤開完刀,他們一週出院時的氣色都比我好。次周末勉強參加了沒有灌酒的忘年會發獎金,每天就是起伏的眩暈,胸悶心悸,平路大喘,夜尿特多,惶恐該不會是心肌炎找上我吧。
好不容易熬到1/28(五) 年假前最後一診,接近中午眼前一片黑,胸口感覺被館長勒住不放,趁最後一口氣拜託同事來代診,眾人七手八腳把我抬上輪椅推到急診,也沒力氣回答知情同意例行公事,抽血斷層心超依序搞定,好險沒有危及性命的心臟問題,在心臟科吃藥貼著監視器觀察一晚,終於沒有相撲力士壓在我身上了。想說過勞早衰提早報到,出院過年補補蜆精吧!。次日小年夜中午,卻又昏倒在沙發,被救護車送到鄰近責任醫院急診,同樣排除了心肌炎,心肌梗塞等,拿藥回家。傍晚又喘不過氣,癱軟沙發上,想說再call 119可能就要被當成焦慮or慮病,只好厚著臉皮回慈濟急診請同仁收留我。抽抽血,貼上監視器,老婆除夕一邊醫院值班打報告一邊照顧我,不時電話安撫三個小孩,就這樣到了大年初一。出院後兼吃預防心臟的藥。聽到鞭炮聲覺得像炸彈,路上碰到超車也覺得心跳停止,骨科蔡K學長告誡不可開車不可運動,以免白髮人送黑髮人。無奈一天天虛弱,吃吃自律神經的B群和腦循環等藥,直到2/7早上又快昏倒,突然老婆的學長來電說: 你的cortisol第一次11 ug/dl,出院後出來的第二次結果怎麼只剩3 ug/dl ,繼續在家發生adrenal crisis可能就GG了。才緊急電聯張醫師,弄了些prednisolone 2# bid,第三次入院打hydrocortisol 穩住。希望後續不會有permanent sequela…
利用美國仙丹的失眠時間,再次謝謝老婆不眠不休照顧我三週,她生日又送我來住院。繼續努力活下來就是最好的生日禮物。期待美國仙丹繼續發威,能再次上班照顧病人是幸福的。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