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以下資訊正確:

①CNN的確在2022年7月31日釋出由主持人Fareed Zakaria訪問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的訪談錄影。

②經比對CNN官網訪談逐字稿,關於主持人、劉德音的提問與回應摘錄,包括:「劉認為若以武力拿下台灣台積電將無法繼續營運(non-operable)」、「台積電若無法持續供應則中國大陸的經濟將造成巨大動亂(great economic turmoil)」等,大抵與訪談實際內容相同。

■但須留意,轉傳訊息中「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訪問」、「引發Zakaria 好奇追問,劉德音見上鉤後」等,皆屬於個人詮釋,亦有評論認為此段訪談過於低估戰爭風險。

不同意見出處

CNN官網訪談逐字稿-請見「What would happen to Taiwan and to the Taiwanese economy if China were to invade?」段落:
https://transcripts.cnn.com/show/fzgps/date/2022-07-31/segment/01

訪談影片1:On Can China afford to attack Taiwan?
https://edition.cnn.com/videos/tv/2022/07/31/exp-gps-0731-mark-liu-taiwan-semiconductors.cnn

訪談影片2:CNN-Taiwan’s tech under threat?
https://edition.cnn.com/videos/tv/2022/07/31/exp-gps-0731-mark-liu-taiwan-semiconductors.cnn

關於劉德音受訪的其他觀點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70965

對於CNN主持人提出的困難問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給出十分高明的答案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避開了「全球化」與「中國依賴」的陷阱,闡述為何台積電如此獨特且重要,其成功與自由民主國家之間的互信、緊密合作與國家安全有關,是一個很漂亮的答案。在台灣人於國際媒體訪問中並不常見。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70965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_______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的Fareed Zakaria專訪,雖然一開始有些緊張,但是後來漸入佳境,Zakaria問出大家都想問的問題,劉德音則給出很高明的答案,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訪問。

最厲害的地方在於Zakaria問道:「你是否擔心台灣如此高度整合至中國的高端供應鏈中,是否會對台灣造成威脅?台積電經常被稱為護國神山,但是也因此招來中國宣稱要掌控台積電,中國不容許對他們最有價值的資產在其國界之外。」

這個問題不僅是避戰的矽盾 vs 引戰的和氏璧二選一的難題,同時問題中內嵌「台積電已經高度整合進中國高端供應鏈」中,可能引發美國觀眾疑慮。

劉德音的回答十分高明,不落入對方的問題框架。他表示沒有人可以透過武力控制台積電,因為這會讓台積電陷入一個無法營運的狀態,因為像台積電這樣一個複雜的晶圓廠,是與外在世界有即時的聯結才得以維持營運,包括由歐洲、日本、美國等國家,從材料、化學品、到設備備品等供應等,透過許多人的努力才讓台積電晶圓廠能夠營運。所以,若是用武力拿下台積電,台積電也無法繼續營運下去。

然後劉德音接著說:因此讓中國高度需要台灣,並不是一件壞事。這裡劉德音埋下伏筆,要化解美國觀眾疑慮。

果然引發Zakaria 好奇追問,劉德音見上鉤後,繼續說道,因為若台積電的營運中斷,將會對中國各面向的經濟造成巨大動亂,特別是中國最先進的零組件供應將因此消失,進而造成整個供應鏈運作中斷,會讓中國做事之前需要三思而行。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