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鷺鷥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鷺鷥 查核回應
「台海中線」已經不存在了為其個人意見,並非客觀事實。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theme.udn.com/theme/story/6775/3732027

海峽中線默契 當初竟是美方限制國軍「反攻大陸」? | 時事話題

3月31日,兩架由福州義序機場起飛的中共空軍殲11(大陸造的俄製Su-27)戰鬥機,在澎湖西南方的「台灣灘」上空位置,飛越海峽中線,立刻引發我方派出戰鬥機攔截監控。共機踰越中線後,並未進一步深入,但也未立刻離去,總計在中線以東的停留長達10分鐘;這是1999年「兩國論」事件之後,我方首度公開證實共機跨越海峽中線。海峽中線長期被兩岸視為楚河漢界,但是這個概念是怎麼形成的?1950年代出現 當時只規範

https://theme.udn.com/theme/story/6775/3732027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誰說殲11不可以跨過中線?/唐湘龍
追蹤
唐 湘龍2019年4月1日 下午4:24

國防部昨證實有2架中共殲11戰機在上午11時闖越台海中線,痛批嚴重挑釁我國主權,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論反嗆稱若美國和台灣繼續挑釁中國,未來解放軍很可能把「台灣島上方空域劃入巡航範圍」,讓網友怒批實在太囂張!(圖片翻攝騰訊視頻)
更多
「台海中線」已經不存在了
「台灣海峽中線」這個概念已經存在一甲子以上。有人叫它「戴維斯線」。
但是,在2019年3月的最後一天,這個概念消失了。沒有懸念。不必多想。這個概念,徹徹底底地消失了。
兩架殲11,昨天上午直接穿過海峽中線。在海峽中線以東,靠近台灣的空域,距離台灣最近距離大約160公里,滯留十多分鐘。然後離開。沒有衝突、沒有交火,但是,通常用「綠色表示」的海峽中線從此消失。這是台灣海峽70年來最大的改變。
沒有什麼維持現狀。蔡英文不要再自欺欺人。現狀已經徹底的被改變了。
請弄清楚三件事。
1、殲11是解放軍空軍目前的主力戰機。重戰機。作戰半徑1500公里。殲11直接飛過中線,表現自信。
2、殲11是解放軍第四代戰機。下一次,如果是殲-20匿蹤戰機,雷達螢幕都看不見,那才是真正的威脅。
3、這一次,殲11是從澎湖以南的空域穿過中線,如果從澎湖以北的空域穿越,反應時間不到5分鐘,恐怕連蔡英文都必須緊急疏散。
再簡單說一次,每一個執政黨,每一個領導人,都必須有最起碼、小學程度的戰略訓練。「3分軍事, 7分政治」,現在,政治已經完全中斷,當然只剩下軍事。看見解放軍的戰機、軍艦,不用假裝憤怒、不用假裝驚訝,這是「很正常」的情況。如果,仇中、反中、抗中,把「台獨」當作終極目標,看到殲11,有什麼好奇怪?
喜不喜歡聽漂亮話?喜不喜歡躲在同溫層?那是自己的選擇。那只不過是「現代義和團」。跟事實沒有關係。挑釁、威脅、攔截、擊落…,幾乎充斥著新聞、網路討論區。我笑了。只能苦笑。反正,解放軍一定會再來,試試看吧。
再弄清楚四件事。
1、海峽中線,不是國際法。不用拿法律欺騙老百姓。
2、海峽中線,不是協議,連和平協議都沒有,两岸的哪一份文件裡,有提到海峽中線?
3、海峽中線,更不是默契。那是美國在中美協防條約架構之下,美國總統杜魯門喊出「台灣海峽中立化」,片面畫設的「行為規範」。不是規範北京,而是規範台北。超過海峽中線,就不在美軍的保護範圍。
4、就算真的有一點點的默契,也不是跟民進黨。
最重要的是:當美國強調台灣海峽是公共水道,有自由航行權、自由飛行權,美軍可以,解放軍為什麼不可以?當你在為美國連續三個月,每個月都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興奮的時候,你有想到解放軍會如法炮製嗎?
海峽中線,跟過去常常被提到的「防空識別區」( ADZ) 一樣,都沒有任何法律、條約、默契,都是美國仗著拳頭大,片面決定。台灣,只是狐假虎威。解放軍沒有實力的時候,海峽中線、防空識別區,都有效。解放軍有實力的時候,海峽中線、防空識別區,都會變得很好笑。
雖然穿越了海峽中線,沒有進入中華民國領空,請問:除了戰術性的攔截、驅離,你要用什麼理由,去把殲11打下來?
過去70年,有30年,台灣海峽完全屬於台灣統治。台灣的戰略目標叫做「反攻大陸」。有30年,台灣海峽進入調整期,两岸各用一半,海峽中線看似有效。台灣的戰略叫做「決戰境外」。但是,最近10年,台灣海峽進入失衡期,台灣的戰略叫做「反登陸、反斬首」。當戰略目標調整到這個階段,就等於告訴所有老百姓,下一場戰爭,一定在台灣本島。
蔡英文總統不要再裝了。你已經失去了海峽中線。台灣已經失去了海峽中線。2015年, M 503航線,那是民航的航線,那是畫在中線以西的航線。現在,殲11一起飛,直接對著台灣飛過來,這當然是非常大的威脅。攻擊還談不上,斬首卻,有可能。總統府的警報器以後會常常叫了。
海峽中線存在的兩個重要基礎:軍事平衡,政治互信。兩個都沒有,哪裡來的「海峽中線」?
最可憐的,將是中華民國空軍以及防空飛彈部隊。待命、升空攔截、備戰,戰備壓力、金屬疲勞都會大幅提高。這一次,殲11開啟了解放軍對中華民國空軍的精神虐待。軍人,是領導人錯誤戰略的最大受害者。
最近,美國第七艦隊變成民進黨政府的「月經」。每個月來一次。現在,解放軍也來了。以後,民進黨政府的「經期」將會越來越混亂。要想再調回來,幾乎不可能了。
昨天,歷史的一天。殲11結束了台灣海峽「共管」的假想。沒有能力做政治溝通、處理,建立政治互信,那就只好放任各種的軍事試探。會不會擦槍走火?當然會。2001年,發生過一次。2014年,差一點,又發生一次。2014年,美國政府開記者會譴責解放軍用非常危險的戰術接近,逼退在南海進行偵察的P8海神號偵察機。空中接近,最近距離20英尺。負責表演的,就是殲11。
台灣一直幻想,美國會派兵干涉。會繼續用大拳頭壓制解放軍。抱歉!那個時代已經結束了。美軍曾經在台灣海峽因為戰鬥任務死亡126人。最高官階中校,3人。那都已經是60年前的事了。這個時候再進來,大概就不會是這個數字了。
對台灣來說,如果希望維持「海峽中線」的權威,只有兩個方式。1、武力的優勢。2、政治的談判。優勢武力如果不可能,那就靠談判。但民進黨如果準備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切斷任何兩岸簽署政治協議的可能性,那根本是在自掘墳墓。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親愛的三軍弟兄們!準備累死吧。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