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Charles Ye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Charles Yeh 查核回應
台灣輝瑞說明,該公司有要求員工個人不得在社交媒體上發表未經授權,或非公開資訊的言論。網路上有人宣稱他是輝瑞的員工,屬其個人的意見或評論,沒有辦法代表輝瑞公司的立場,因此也無法證實或是說明。

對此 MyGoPen 向新興科技媒體中心詢問協助判斷,研究員表示,在緊急使用授權(EUA)下的這些疫苗其實都在二期(安全性)同時合併三期(確效)一起做的。因此流傳說法並不正確。

資料佐證

MyGoPen查證參考:
https://www.mygopen.com/p/blog-page_34.html

即時查核|林聰興博士於輝瑞服務?對台灣疫情發展的說法?

台灣輝瑞表示,任何以個人名義發表之意見或感想,皆為其個人言論,無法代表輝瑞公司的立場。跳過二期直接做三期試驗的說法也是錯誤的。

https://www.mygopen.com/p/blog-page_34.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台灣人林聰興博士
民國76年台大農化系畢業,赴美深造取得生化博士學位後,一直專注新藥研發,現服務於輝瑞藥廠,2019年輝瑞表揚全公司15位最佳研發人員,他個人及其領導的部門即獲得其中3項,對於研發新藥的貢獻是非常傑出的。

林聰興博士非常關心台灣疫情發展,說了幾個重點,希望能有所幫助:
1.藥效與副作用:
輝瑞mRNA疫苗,防疫效果是最好的,由於輝瑞藥廠經驗豐富,劑量得宜,所以副作用少而小。
依美國經驗及該公司的統計,只要有3成的人打了,疫情就明顯下降,現在打了6成,全美已經解封,完全恢復正常生活了。
現在還在做的是12歲以下兒童的試驗。因為還未完成,所以兒童還沒有開始打疫苗。
原先輝瑞公司對這樣的疫苗研發是沒興趣的,因為不具經濟效益,由於新藥研發的時間基本就是要10年以上,且要耗費巨資,若非此次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就算開發好了,也不知道賣給誰。
這一次由於疫情嚴重,美國政府撥下鉅款補助,解決了經費問題,加上FDA緊急授權,才大幅縮短了認證時效。然而也因此輝瑞藥廠在mRNA疫苗技術上一下子就進步了10年。
莫德納mRNA,效果也是很好,但是劑量的經驗較不足(不如輝瑞的豐富經驗),所以二期試驗時為求有效,劑量標準訂得較重,因此副作用較大、較明顯。
輝瑞疫苗只要一劑就有良好的保護力,加拿大政府已決定,全國先打第一輪一劑,之後再打第二輪第二劑。

2.疫苗採購價格:
輝瑞、莫德納都是商業藥廠,只要其政府開放出口,在商言商,雖有公告牌價,只要有人出高價,就有機會優先獲得。以色列就是出了高價所以最優先。

這次病毒,再度證明猶太人高明的生意人眼光。Pfizer 賣美國政府一個人39 美元(兩劑),以色列出價每人約50美元優先搶得疫苗。有錢能使鬼推磨,台灣要是出價60美元,現在每個人大概都接種了Pfizer或Moderna的疫苗。略通會計的人應該可以算出來封國封城經濟上的損失,遠比出高價買疫苗的錢,不知道要多多少倍。再則全國人為了防疫在精神上的損失和病人生命和健康的損失,是無可估價的。



3.疫苗生產數量:
美國政府說輝瑞年底前可完成30億劑。輝瑞內部估計,年底前可以完成40億劑。

4.疫苗儲存:
FDA已核准輝瑞疫苗儲存在一般冰箱4度C,可以保存1個月,若要儲存超過1個月則須-70度C。

5.注射:
由於緊急授權,一般藥局即可注射,不需跑到醫院增加醫院負擔與傳染的危險,讓醫院全力照顧染疫病患。如此可大量快速施打。

6.台灣採購疫苗的費用預估:
A.同美國政府採購價:交期到年底
39美元*2300萬*28=251.2億
B.若同以色列:(每人2劑費用)
50美元*2300萬*28=322億
C.就算買貴一點:儘早獲得
60美元*2300萬*28=386.4億
(這比近日行政院宣布:防疫緊急紓困的6千多億,便宜又有效多了)

7.合成技術:
mRNA合成理論不難,但是製造卻極難,日本、瑞士也都是製藥強國,也有研發疫苗,但是他們還是優先救人,先跟輝瑞、莫德納買。

8.各國的採購:
美國疫情大幅下降,而且疫苗也已過剩,在美國任何人只要出示證件,就可以免費施打,許多加拿大、墨西哥人就跑到美國去打。
現在美國政府已開放疫苗出口外銷,初期以其相鄰的國家,加拿大、墨西哥優先。
歐盟則已再下單給輝瑞第二輪的9億劑,並且表達再買第三輪的9億劑意願。

台灣政府採購第一批疫苗錯過了先機,現在應該積極洽購第三剤的booster shot以防變異株肆虐。
以色列和歐盟都已簽約。現在台灣若不佈局,到時候又重蹈覆轍,搶不到疫苗。

有管道的同學/朋友/長輩,請跟政府進言。

歐美疫苗,因應緊急狀況,跳過二期臨床試驗,直接做三期試驗。

二期試驗是用來決定劑量。所以這次沒做二期,各公司依經驗選單一個劑量做三期。

Moderna 選的劑量有點過重,所以很多人打了,隔天不能上班,要在家休息。

Pfizer 臨床經驗豐富,選的劑量適中,副作用輕微許多。

研發可以,但不可以假設試驗一定成功,疫苗一定有效,且副作用沒問題。萬一結果不理想,國產疫苗不能用,我們短缺疫苗,怎麼辦?

在醫藥研究上比台灣先進的許多國家,他們都不敢做這種生命關天的豪睹,先買足証明有效的疫苗,再考慮自產的疫苗。
5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