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到底什麼是「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ASFV)呢?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官網公佈的資訊,非洲豬瘟是一種DNA病毒,以接觸傳染為主,傳染途徑包含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廚餘等等。
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只有豬隻會感染,所以此文章是假新聞一篇。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http://bit.ly/2C5jVrI
http://bit.ly/2CmygjG

十三名男女生 感染SK5病毒死亡 ?SK5病毒根本不存在,非洲豬瘟才可怕!

謠言這樣說:你有收到以下這則超瞎謠言嗎?「瀾滄人民醫院:昨天凌晨二點二十三分,十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最大的32歲,最小的5歲,參與搶救的醫生已被隔離,中央1台電視新聞已播出,暫時別吃豬肉,特別是乳源的豬肉,目前廣西貴港已有13,167個已感染,收到馬上發給你關心的人,最好是群發,為了您的健康,請轉發吧,少買豬肉吃。」破解關鍵點:十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少買豬肉吃?大錯特錯!蘭姆酒

http://bit.ly/2C5jVrI

高溫煮了兩個鐘,蟲依然不死,可怕的非洲豬瘟? 豬肉有蟲 跟非洲豬瘟無關! - 蘭姆酒吐司

謠言影片這樣說:「大陸盛行豬瘟,豬肉少吃」、「高溫煮了兩個鐘,蟲依然不死……可怕的非洲豬瘟,在中國失控了;蔓延15個省份!去中國千萬不要買豬肉品回來….」、「豬肉裡經滾燙兩小時還煮不熟的蟲,超噁~」應該有不少朋友曾經在Line群組看到以上這些字句,以及一則網友自己拍攝的影片,影片一開頭就說:「各位市民,現在市場賣的豬肉又有蟲啦!」、「煮了兩個鐘,還是這麼紅,蟲還是這麼大,怎麼煮都煮不熟,現在市場上

http://bit.ly/2CmygjG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