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警政署當然是沒有提供這八個建議啦!根據警政署的判斷,這應該是民眾在看了強國那邊的防詐要點後,再加上一些自己的觀點所編出來的,為了要取信其他無知的民眾,只好再加個「來自警政署的建議」,做戲做很足呢。

不過整篇謠言有非常多的破綻,警政署165反詐騙也一一破解。包括接到有關金融卡或是中獎的來電,並不一定就是詐騙,很有可能真的是中獎,只要提高警覺查證下就可以。不過,檢察官或其他單位的來電就一定要注意了,因為一般案件都是由書面寄送,如果接到類似電話,就可能真的有問題。

此外,謠言最大的一個破綻,就是「170」開頭的這支來電,警政署表示,這支電話台灣並未使用,只有中國才有使用,所以警政署才會認為,謠言應該是民眾參考中國防詐要點後杜撰而成的。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http://bit.ly/2ADUQmB

「 來自警政署的建議 ...」這謠言教了8招防被騙?警政署有這種建議!?

謠言這樣說:該怎麼樣才不會被詐騙?最近有則今年6月才流傳過的謠言再度出現,「來自警政署的建議:八個(一律)保護您,1.接電話不管是誰,只要談到銀行金融卡,一律掛掉。2.只要談到你中獎了,一律掛掉。3.只要聽到公務、檢察官、法務部、稅務司、健保局,一律掛掉。4.所有短信要點選連結的,一律刪掉。5.陌生人發訊要連結的一律不點。6.所有170開頭的電話一律不接。7.line聞說,你轉傳幾人會有好運的,一

http://bit.ly/2ADUQmB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