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GABA是γ-AminoButyricAcid的縮寫,在身體裡面GABA扮演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GABA主要存在於人體的小腦皮質、脊髓和視網膜中,是脊髓動物中樞神經和神經系統結合點的抑制性傳導物,也是抑制人體神經訊息傳遞的最重要的物質。
人體在進入深層睡眠時,腦內的GABA含量會升高,幫助人體提升睡眠品質,是達成優質睡眠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雖然GABA是人體自行會合成的物質,對人體也有一些正面的幫助,但在劑量的使用還是須小心,過量服用可能會出現一些副作用,如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睡意或是頸部刺痛、瘙癢、發癢等。
Conclusion: Centrally GABA injection can enhance the BRS function in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 and adjust heart rate to reduce the blood pressure fluctuation. It may play a role in reducing blood pressure and protecting cardiovascular function.

資料佐證

https://www.edh.tw/article/18387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613098/

https://liansin.lianan.com.tw/05_healthy_info.asp?sn=186&page=1

早安健康|吃這能放鬆安眠、穩血壓?營養師解答

【早安健康/林庭頡(營養師)】人體神經系統每天會傳遞成千上萬個訊號,當訊號過度釋放、受到異常干擾,或缺乏傳遞物質就會造成一些神經性疾病。 例如近年逐漸被重視的帕金森氏症,即是因為缺乏特定神經傳導物質所導致。 GABA(γ-氨基丁酸)為大腦內重要神經傳導物質之一,主要功能為放鬆神經,就像神經系統的風紀股長。 GABA有哪些好處 穩定血壓 促進睡眠 緩和情緒刺激造成的

https://www.edh.tw/article/18387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GABA茶說明 :

含高量γ—胺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的天然茶葉新製品,γ—胺基丁酸英文簡稱GABA

主要成份 :
麩胺酸→γ—胺基丁酸
天門冬胺酸→丙胺酸


γ-胺基丁酸(GABA)很早就被發現是脊椎動物交感神經系統細胞結合點之抑制性神經傳導物(Inhibitory neurotransmitters),由於GABA對交感神經系統具有調節作用,因此在脊椎動物之心血管功能扮演重要角色。


遠自1950年代醫學界就發現GABA存在於人體之小腦皮質和脊髓及視網膜中,1984年,Petty等人測定正常健康人體中血漿GABA之含量,結果平均為62.9±1.4ng/mL。


GABA為何可以降血壓之機制據推測與GABA可以阻斷末梢神經傳導活性有關。


對人體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以經醫院明確証實為高血壓患者且每日需服降血壓藥物的成年男性13人為試驗對象,經停服降血壓藥後改喝佳葉龍茶,每天喝3杯佳葉龍茶(一般袋茶量,分3次不定時飲用),二個月後結果顯示,13人中有7人具有明顯降血壓功效,這結果充分表示佳葉龍茶對人體亦具有顯著降血壓功效,且被醫界所公認。


另一組則以未醫院診斷為高血壓患者的15人為試驗對象,結果也顯示,15人當中至少有8人具有顯著降血壓功效,而且證實沒有副作用,且喝了佳葉龍茶後,普遍感覺較舒適及不易疲勞和頭疼等症狀。


佳葉龍茶不僅可以降血壓,且對高鹽飲食所導致之腎臟機能之損壞具有積極性保護功能,日本的一批學者研究發現,高鹽飲食(添加5%食鹽)之老鼠如果未喝佳葉龍茶,到第9週後,老鼠會因高血壓和腎臟機能之損壞而一隻隻死亡,直到第14週,老鼠全死光,然而若同樣高鹽飲食但有喝佳葉龍茶,老鼠全部存活下來,且血壓也較低,最重要的是觀察腎臟切片組織顯示,未喝佳葉龍茶之老鼠,腎小球會腫大,腎細尿管會萎縮硬化,腎機能損壞嚴重,而喝佳葉龍茶之老鼠腎組織甚至比對照組(未添加高鹽飲食)良好。


GABA在動物體內的代謝機轉也已發現,是由:
01.胃 > 肝臟> 腎臟 > 腸
02.舌下腺 > 腺 > 腦
兩條途徑。


佳葉龍茶除了具有良好的降血壓和保護腎臟機能功效外,另一特點為具解酒和預防宿醉之功效。一般人血中酒精濃度達0.2%時,已呈微醉狀態,達0.3%時走路會漂浮不定且意識開始模糊,若達0.4%則會喪失記憶且昏睡,達0.5%時則可能導致死亡。


然而酒精代謝後產生之乙醛其毒性更強,遠甚於酒精上千倍以上,即只要微量的乙醛即可令人產生頭痛、暈睡、噁心等宿醉現象。由於佳葉龍茶另一特徵是也含極高量之丙胺酸,高含量的丙胺酸是被推測為佳龍茶具解酒和預防宿醉之主因。
從富含GABA的發芽米試驗中也證實,GABA確實具有促進酒精代謝之功效。


近年來GABA已被證實是中樞神經系統最重要的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GABA的功用最主要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當GABA受體神經細胞退化或改變GABA功能,會導致許多精神症狀之疾病,典型的如癲癇(Epilepsy)、遲發性運動障礙(Tardive dyskinesias)、睡眠異常(Sleep disorders)及酒精中毒(Alcoholism)和Huntington病症、、、等。


而近來許多動物試驗與臨床試驗也證實,GABA是腦中最安全又安定之鎮靜劑,腦中高濃度的GABA有助人體紓緩許多精神不適症狀,如精神不安、焦躁、憂鬱、抗壓力低、失眠…等,適量的補充GABA,則具有降血壓、紓緩更年期障礙、止痛及促進生長激素分泌之功效,日本學者更證實GABA對腎機能有活化作用,及對肝機能有促進改善之功效。


最新的有關GABA的生理機能研究,目前已證實包括:
1.GABA可以降血壓(抑制血壓上升)。
2.臨床醫學研究,可以改善腦中風或腦動脈硬化後遺症所引起之頭痛、耳鳴、食慾降低…等障礙。
3.促進腦血管流量及代謝機能。
4.利尿作用和促進血管擴張,達到降血壓功能。
5.可以紓緩更年期或老年人失眠、憂鬱、自律神經失調、記憶障礙…等。
6.促進身體鹽分排泄,防止腎基底細胞壞死,進而達到腎機能改善和保護作用。
7.降低肝功能指數ALP(alka )和GPT(Glutamic Pyravic acid Transaminase),活化肝功能。
8.促進酒精代謝,預防宿醉,減輕酒醉不適狀。
9.抑制脂肪肝及肥胖症。
10.具消臭效果,包括體臭、老人臭、口臭、生理臭、尿臭…等。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