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惡意訊息(誤導訊息(misinformation),目的意圖破壞防疫信任,連結不實政治陰謀論,勿傳勿信)。

二、疫情爆發期間,已發現疑似操作及散佈新冠肺炎(COVID-19)相關假訊息,分別為:
1. 資訊不明情況下,散佈COVID-19、疫苗及篩檢試劑等相關誤導訊息(misinformation)。例如政府採購疫苗及篩檢試劑相關陰謀論,散佈片面資訊(價格)惡意誤導視聽。
2. 意圖破壞防疫信任,手段包括挑撥分化,引戰及製造不實負面網路風向,使民眾不配合防疫。或意圖破壞防疫人力,煽動輿論鼓吹製造工潮、及煽動及誘導不知情民眾意圖破壞防疫用品及疫苗,危害民眾健康。
3. 惡意喧染特定疫苗副作用,及疫苗開發相關陰謀論。
4. 惡意散佈不實疫苗成份,及相關開發陰謀論。
5. 惡意喧染不實防疫訊息,例如疫苗施打及經WHO及權威機構指定防疫政策無用。進而鼓吹民眾採用自然療法、替代療法及不符權威機構認定之治療方法(例如伊維菌素或羥氯喹)。

三、散佈爭議或不實訊息來源主要為:
1. 社群網站,尤其是防制假訊息鬆散,及觀看(登入)次數多網路平台為目標。
2. 重大事件或爭議新聞報導(或網路文章)留言區,大多採用灌水留言、人頭帳號配合機器人程式,散佈陰謀論、政治醜化及未證實訊息。
3. 特定媒體報導,大多引用社群平台(例如PTT、Dcard爭議待查證訊息,部份引用網友陳述製造不實風向)。
4. 非時事新聞(例如社論新聞、社論或主筆評論,部份不顯示原始來源(例如Yahoo新聞)。

四、隨者疫情逐漸走向高峰,這類假訊息(或爭議訊息及衍生網路陰謀論)已有逐漸加跡象。民眾發現這類訊息應多加警覺,必要時檢舉不實訊息,及提醒周邊親友及人士注意網路假訊息。

資料佐證

假訊息查證管道: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HmbK99U-idbUnzFejZ6p_g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