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訊息中包含親俄羅斯的假闢謠。

📷 以訊息中的「5: 被砲彈攻擊包著紗布女教師的照片,結果被發現在2018年這張照片就出現過」,該張照片確實攝於 2022 年普丁入侵烏克蘭時。

📰 關於訊息中其他的一些指控,包含蛇島士兵等,有些確實是烏克蘭傳出的錯誤訊息,但外媒指出烏克蘭的資訊戰與俄羅斯的不同。紐約時報記者指出,烏克蘭傳播的內容跟俄羅斯傳播的假訊息不同,俄羅斯是毫無根據、企圖合法化戰爭謊言;軍事專家也認為,作為戰爭的一部分,烏克蘭必然要持續對外傳播這些訊息,以鼓舞士氣、激勵民心,以求獲得國際的支持。金融時報也有社論指出,相較於俄羅斯是由國家一手主掌所有的溝通,烏克蘭是國家與公民社會共同合力發聲,兩者的作法行形成強烈對比:一個是垂直,一個是橫向溝通;一個是擴音器,一個則是合唱團。

資料佐證

【烏俄戰爭】親俄造謠者新手法:發布假查核報告來嫁禍烏克蘭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065

2022/3/1 【錯誤】網傳婦女照片「2018年瓦斯爆炸圖片拿來冒充蒲亭入侵...這些年你還在吃主媒的飼料」?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996

2022/3/7 【烏俄戰事】烏克蘭全民動員的抗俄資訊戰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040

【錯誤】網傳婦女照片「2018年瓦斯爆炸圖片拿來冒充蒲亭入侵...這些年你還在吃主媒的飼料」?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1版】 一、網傳婦女照片的背景為2022年2月24日,烏克蘭哈爾科夫州楚胡伊夫市(Chuhuiv)遭俄羅斯空襲。該名婦女名為奧蓮娜·庫里洛(Olena Kurilo) ,為一名教師,因俄國空襲遭房屋玻璃割傷。 二、網傳婦女系列照片為攝影記者沃爾夫岡·施萬(Wolfgang Schwan)2022年2月24日拍攝,收於《getty images》、《安納杜魯新聞社》。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99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