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此訊息暗指IPP(獨立發電業/民間電廠)的出現是前總統為圖利財團,並認為電業自由化是政黨選舉籌措經費的來源,皆屬無直接證據的指控:

■IPP民間電廠的出現,普遍被認為是因80年台電無法順利興建電廠,導致電力不足、自有供電能力未達政府訂定合理備用容量率、屢有限電情形,為滿足供電缺口,才開放IPP民間電廠設立。

■至於IPP的購電價格的確有爭議,監察院曾提出糾正,公平交易委員會亦曾因IPP電廠合意拒絕調整與台電的購售電費率,認為已違反聯合行為規範(但本案已被台北高等行政法案判敗訴)。

不同意見出處

台電官網-購入電力概況、民營電廠出現的背景說明:
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207&cid=158&cchk=4e0db515-6150-4e8a-852b-28b9cf50dc8c

監察院新聞稿-台電公司高價向民營電廠購電,又未調降費率,造成嚴重虧損,監察院糾正經濟部、能源局、台電公司:
https://www.cy.gov.tw/News_Content.aspx?n=124&sms=8912&s=6071

公平交易委員會處分書-處分九家民營電廠聯合行為:
http://www.ftc.gov.tw/uploadDecision/2bb02c74-1509-401d-8e6e-2a4207e7a1ff.pdf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新聞稿-審理結果判決原告九家民營電廠勝訴:
https://www.judicial.gov.tw/tw/cp-1888-213317-aeaa1-1.html

民營電廠在長期合約中的競爭關係:以台灣和平電廠輸電塔倒塌事件為例
http://idv.sinica.edu.tw/cwzchen/IPP_Comp.pdf

司法院全球資訊網-查詢服務-司法新聞查詢-各法院新聞-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7年度訴更二字第99、100、101、109、110、111、112、115、116號原告新桃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與被告公平交易委員會間公平交易法事件新聞稿

司法院全球資訊網-查詢服務-司法新聞查詢-各法院新聞-臺北高等行政法院107年度訴更二字第99、100、101、109、110、111、112、115、116號原告新桃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與被告公平交易委員會間公平交易法事件新聞稿

https://www.judicial.gov.tw/tw/cp-1888-213317-aeaa1-1.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轉PO一位台電員工眷屬的敘述:
我老公在台電服務他最近一直在跟我聊蔡政府要把電業自由化的事情,聽了之後真的很氣憤!這個政府為了一黨之私,不惜出賣百姓的利益。大家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在前總統李及扁時簽定的Ipp 民間電廠約期快到了,以前台電是賺錢的,但是李及扁以扶植民間企業之名,和幾家財團電廠簽約,內容是民間發多少電,台電都要吸收,而且他們只負責發電,送出去的管線全部都用台電的,這就像現在的電信公司可以賣網路給消費者,但不必自己架設基地台一樣,根本就是成本很少的生意,更可惡的在後面,台電一度電賣給百姓是2.5元,可是卻要用6點多元跟Ipp電廠買,這種血本無歸的生意是當時的李及扁政府逼台電幹的,從那之後台電就開始賠錢了,以至現在負債百億。
但現在換這個政府還不放過台電,又想從他身上榨取些油水。因為財團的民間電廠20年契約快到期了,現在就搞個電業自由化,逼台電把賣給大用户的電(如機場,大型工廠用電)讓出給民間企業,台電把大餅讓出來後,您說還能生存嗎? 財團得到利益後不感恩圖報嗎? 政黨選舉要用錢,現在這個政府一上任就在為往後的選舉籌錢了,至於電費漲價的事,……這個政府三緘其口,已經通令下去無論如何立法院一定要以強大的優勢通過電業法。
看了這個訊息,我有感而發寫出這些真相,因為一般百姓那知道電是怎麼來的?台電基層員工看不下去了才跳出來發聲引起民眾注意,但媒體好像被收買了,很少報導這新聞,各位,這個政府不是有病,而是在為他們以後世世代代能在台灣掌權著想。您說,誰最愛台灣呢?是愛錢和權吧!

請轉發,讓全民知道真相,一起反漲價式電業法,不要讓徒步健走的台電員工,孤軍奮鬥!!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