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黃智賢對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回應純屬個人價值觀,並非客觀事實,且統獨問題兩岸沒有共識。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10月5日發表對中國政策,7日台灣《中時電子報》上一篇名嘴黃智賢《對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回應》的文章在中國媒體上瘋傳。有的說她「引发共鳴」,也有的說「台灣主持人為大陸出手」。

「中國官媒宣傳方式和話語是大陸人太過熟悉,出現在任何官式的宣傳中,不新鮮,效果也在遞減。」學者認為黃智賢文中的「台味」,透過兩岸相連的歷史論述,讓中國閱聽眾感到「解氣」,很過癮。他說:「雖然大陸高級知識份子和媒體人可能認為此文充滿歷史或知識錯誤,流露著大大中國意識形態和民族主義,不過對廣大的大陸民眾來說,既新鮮又符合他們的認知,但是在台灣沒有什麼,並不會引起注意或迴響。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寶島名嘴登上中媒-哪些台灣民意能「穿牆」/ar-BBOgPK4
http://blog.udn.com/jonepingho/117446837

寶島名嘴登上中媒 哪些台灣民意能「穿牆」

台灣主持人黃智賢《對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回應》一文在中國大受歡迎,引起許多民眾共鳴。此外,中國節目也時常邀請固定幾位台灣來賓。這些在中國受到關注的「名嘴」在家鄉聲量如何?德國之聲請台灣傳播學者進一步分析。 © picture alliance/ZUMA Press/M. Zhancheng 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和新華社與人民日報都有「台灣頻道」或節目,不過這些被篩選呈現的內容與台灣主流

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寶島名嘴登上中媒-哪些台灣民意能「穿牆」/ar-BBOgPK4

黃智賢》對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回應 - 何中屏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副總統先生閣下,您對真實完整的歷史,不是無知,就是裝蒜!中國從來不虧欠美國什麼,也對美國充滿善意。 歷史上,當中國被列強侵略,幾乎遭瓜分,美國並沒有缺席,英國在天津取得租界時,美國也分到了一塊,懶得用,私下轉讓給英國。 您提到了庚子賠款,美國雖沒有出兵,竟也拿到總賠款的7.32%,您不覺得有夠無恥嗎? 伊利諾大學校長詹姆斯寫信給老羅斯福:「假如美國在年前能將中國學生成功地吸引進來……,那麼美國這種

http://blog.udn.com/jonepingho/117446837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臺灣主持人為了大陸,竟與美國副總統大打出手!
環球第一密聞 2018-10-16
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一番針對中國的演說,言辭強硬,極具挑釁味道。 10月7日,臺灣女主持人黃智賢媒體上發文《對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回應》,黃智賢被稱為“愧煞藍軍,羞死綠營,乃中國臺灣奇女子”,而她的這篇回擊美副總統的文章也是有理有據有節,非常值得大家認真閱讀。 正文如下:
副總統先生閣下: 1 當川普總統的信賴度和威望,已經低到使世界震驚時。 您在期中選舉前夕,對美國友邦中國,這樣不顧事實的責難與中傷,實在讓人遺憾。 您對真實完整的歷史,顯然並不知悉,或故意不提。
2 中國從來不虧欠美國什麼,更對美國充滿善意。 我們拚死反抗的,是不把中國人當人的惡行。 我們要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 然則我卻深知,直到60年代,貴國許多地方,黑人仍然不被當成一個完整的人。 世界都記得,貴國直到1963年,偉大的金恩博士,仍然要在“我有一個夢”的偉大演說中,夢想人人生而平等,黑人兒童能夠和白人兒童兄弟姐妹般地攜手並行。 在美國至今對黑人的種族歧視依然嚴重。
3 歷史上,當中美兩國合作,總是對人類的和平有益,而美國得利尤巨。 當清朝衰弱腐敗,列強侵略,幾乎瓜分中國。 美國雖地大物博,但並沒有缺席。 英國在天津取得租界時,美國竟也分到了一塊租界。 美國懶得用,甚至私下轉讓給英國。 您提到了庚子賠款。 當八國聯軍攻入紫禁城,中國被劫掠之後,還被迫付出天價賠償金,4億5千萬兩紋銀。 這是中國5年的財政收入。 美國雖沒有出兵,竟也拿到總賠款的7.3%。 那是衰敗的中國,背上最致命的一刀,也是億萬子民的血淚之金。 圖為八國聯軍中的美軍照片。
4 美國眼光深遠,因合眾國土地已經擴張完畢。所以美國要的,是經貿利益和政治影響力。 伊利諾大學校長詹姆斯,建議老羅斯福:“假如美國在年前能將中國學生成功地吸引進來,,,那麼美國這種從文化上控制中國的方式無疑是最巧妙的”。 以最圓滿和最巧妙的方式控制中國的發展,那就是以知識和精神操縱中國領袖的方式。 這就是美國拿庚子賠款幫中國建清華大學的初衷。拿了中國的賠款的部分,為了在精神和文化上控制中國建設了清華大學,有人卻要讓中國對美國感恩涕零,豈有此理! 1905年美國的排華法案,讓中國民間憤怒不已,自發的抵制美國貨。 3年內,中國從美國的進口金額,從5500萬元跌到2500萬元。 美國駐華公使焦急不已,提議把庚子賠款”退還一部分”給中國,好平息中國人民的憤怒。 美國的“庚子退款”,其實是退還美國自認“多拿的部分”。 而且,中國仍然得按期繳交全額賠款,美國再把“溢領”的錢,分期退給指定基金。 是的,我們感謝,中國有了庚子留美學生,和清華學堂。 但美國得到的是:把賠款多數花用在美國,擴增在華長期影響力。 修補了美國在華形象,宣傳了美國的意識形態,更解了中國抵制美貨的燃眉之急。
5 一戰後,在巴黎和會上,中國的國土被出賣。 二戰日本侵華,中國孤立無援,美國並沒有伸以援手。 即使到了中國最危急的時刻,美國依然供應日本戰略物資。 直到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才對日本宣戰。 即使如此,中國仍然沒有得到美國合理的對待和協助。 中國軍民數千萬傷亡,和幾乎慘遭滅國的血淚,對其它國家來說,並不值得一提。 世界完全不願意提,中國以自身的血肉苦難,改變了二戰的歷史。 雅爾達密約裡,美國、英國和俄國,出賣了中國。 釣魚臺本是中國故土,戰後卻並沒有隨著臺灣一起歸還中國,美國以佔領者之姿,將釣魚臺管理權,交給日本。 日本731部隊,將中國人當成動物般虐殺實驗。 卻因為日本把實驗報告獻給美國,交換了美國數十年的沉默。
6 中國歷經被侵略,戰亂與種種錯誤,至今才稍稍站穩腳步。 國家仍未統一。 我們在各種領域,仍有太多不足。 但改革開放以來,14億人民的富足,是人類史上的第一次。 我們非常珍惜。 而中國今日的國泰民安,並不是靠侵略與殖民。 靠的是我們人民的聰明,犧牲與勤奮。 美國,也從中國的拚搏和奮起的路上,得到了更多的利益。 中國人買了30%的iPhone。 可iPhone價值300美元,中國只拿了組裝的10美元工價,美國卻分走200美元以上的價金。
7 人類的文明,有不同的發展路徑。 所有被列強侵略的國家,為什麽中國,可以走上獨特的康莊之路? 民主,必須穩健紮實。 多少以民主之名而衰敗戰亂的國家,是血淚之鏡。 中國跟美國,各方面仍有不小的差距。 我們會加倍努力,讓人民幸福,文明昌盛。 但評量中國的基準,總不該是美國的那把尺。 那是一把雙重標準,充滿偏見,危險的尺。
8 我們明白,美國基於渴望掌控全球霸權,所以對中國的富強,有負面的想像。 現在美國為了壓制中國,對中國發動了立體式,全方位的圍堵。 美國軍艦甚至在我國領海內橫行。 但這是不智的。 因為上帝並不會喜悅美國或列強的霸權宰製與壓迫。 中國式的“成就自身,以利他人”,相信不但更有利於全人類,也更蒙上帝的喜悅。
作者:黃智賢,臺灣知名女主持人、作家、評論員。黃智賢在島內知名度甚高,其中一個原因是她很“特別”,她出生在台南一個深綠的政治家庭,卻在電視上毫不留情痛批民進黨,在報紙上發文稱“統一是臺灣最好的路”,是一位旗幟鮮明為祖國發聲的同胞。本文來源作者微博。 當你看完有倆個選擇: 1、把他傳播出去 2、就當沒看過 接力下去,拒絕冷漠!! 無論您有多忙,請花1秒鐘的時間把它放到你的圈子裡!可能您的朋友就需要!謝謝!接力下去! 看此文用 • 秒,轉發只需1秒呦~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