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詮釋有誤。

■巴斯德研究所文章重點是:

①一月下旬起,法國COVID-19早期案例依然是從境外移入,分別有中國湖北、義大利旅遊史,但因檢疫措施執行得當,這些早期案例未導致在地傳播。

②二月後法國的疫情,透過基因序分析發現主來自「G」進化枝,但G在法國的源頭並無旅遊史或確診者接觸史。

作者推測這可能代表,此波疫情源頭是無症狀感染者或輕症者,因此未採檢、沒有基因序可分析;並進一步造成法國國內的擴大傳播。

■由上可知,此文並未主張「法國疫情來自法國本土」或「法國疫情不直接來自中國或義大利」,其僅表示,法國二月起的主要疫情傳播來源因採檢及基因序資料的不足,尚無法明確了解引入國內的時間(及來源)。

■另,截至2020年5月5日,此文為未經同儕審查的預印本,尚不應作為既定事實報導。

資料佐證

巴斯德研究所文章全文-Introductions and early spread of SARS-CoV-2 in France:
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4.24.059576v2.full

巴斯德研究所針對此文所發的新聞稿:
https://www.pasteur.fr/fr/espace-presse/documents-presse/introductions-circulation-initiale-du-sars-cov-2-france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