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標題太聳動了,「眉心到兩側嘴角連出來的三角形」,這個部位有和腦部相連的血管,一旦被細菌感染,嚴重的話會導致腦炎等疾病,而牙齒就位在危險三角區的下方,牙周細菌可能循著相同的路線對腦部造成傷害,演變成失智症。

資料佐證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0225

請問康健/好好刷牙,就能降低失智症風險? - 康健雜誌

刷牙和罹患失智症有關係嗎? 確實有。根據國際研究團隊分析53位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部組織和唾液,結果發現,超過9成的人都含有革蘭氏陰性厭氧菌,這種細菌會在口腔中引起牙齦發炎和牙周病。 研究團隊同時透過老鼠實驗發現,這種細菌會傳到老鼠的大腦,出現類似人類阿茲海默症的腦部細胞損傷,也就是說,累積在牙齒的牙菌斑會造成牙齦發炎,同時細菌可能跑到腦部,產生異常的蛋白質,破壞神經細胞,導致腦部記憶力退化,最後惡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0225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重磅發現老年癡呆症是傳染病!2019年7月16日11:00

越來越多的臨牀證據顯示老年癡呆症(阿爾茨海默病)具有遠超出我們想像的傳染性。
現在,科學家們發現牙齦卟啉單胞菌就是導致感染老年癡呆症的“罪魁禍首”之一。這種致病細菌來自於一個人們從沒想到過的地方:科學進展,2019年1月23日:第5卷,第1期,eaau333)。美國加州的微生物學家揚•波特帕說,他們在已逝的老年癡呆症患者的大腦中發現了牙齦卟啉單胞菌這種慢性牙周炎也稱爲牙齦炎的原體。

在動物實驗中,這種病原體口腔感染的結果是細菌“侵入”大腦,導致與老年癡呆症有關的β澱粉樣蛋白的增加。
斯蒂芬•多明尼克博士說:“之前研究表明,致病細菌與老年癡呆症的發展有關。現在,我們第一次找到充分證據證明這種革蘭式陰性致病菌,也就是牙齦卟啉單胞菌與癡呆症發病的相關性。”

另外,研究團隊還發現了患者大腦中由這種細菌分泌的被稱爲牙齦蛋白酶的有毒酶,這種酶與兩種不同的癡呆症的標誌物希臘字母第19字蛋白及泛激素有關。更引人注意的是,研究團隊在並未被診斷爲阿爾茨海默的逝者大腦裏也發現了這些有毒的牙齦蛋白酶。
這一發現很重要,因爲雖然之前表明牙齦卟啉單胞菌與癡呆症有關,但並不能證明是牙齦病導致老年癡呆。

研究人員說:“我們對人大腦中的牙齦蛋白酶抗原進行鑑定,確認是大腦中牙齦卟啉單胞菌的感染引起癡呆症,而不是患有癡呆後口腔護理不善或癡呆症帶來的後果。這就能夠解釋爲什麼中年人在認知能力下降之前就在大腦中發現牙齦蛋白酶。”

目前,用於治療阿爾茨海默的被稱爲COR388的新藥已投入臨牀。該藥能減少大腦中已被牙齦卟啉單胞菌感染的菌載量,同時也會減少β澱粉樣蛋白的產生及神經炎症反應。老年癡呆症研究方面的首席科學家大衛•雷諾茲:“這是15年來癡呆症治療方面的突破。”

這個研究結果說明減少牙齦炎的復發可降低老年癡呆症的風險。美國牙周病專家塞爾瓦托發現不管牙菌斑清除得多徹底多頻繁,都不能阻止牙齦炎復發。

他使用低劑量輔酶問題10治療繼發性牙齦炎,一年後病人牙齦出血區域已經消失。他加大劑量到每天2次每次服用120mg個月後,患者牙齦炎得到控制,牙齦出血點已經完全消失。

顯然,輔酶問題10有助於預防和治療牙周病,有利於防治老年癡呆症。保護好牙齒,清潔口腔,防止牙齦發炎對我們是多麼重要了。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