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以下資訊正確:

①依英國內政部提供給下議院的數據,近三個月共「1810萬」入境英國者中,的確只有「273人」被政府要求強制檢疫,且皆來自武漢與鑽石公主號。

②英政府首席科學顧問Patrick Vallance 5月5日的確在英國下議院說明,依基因序分析,英國三月初起大量確診案例來自歐洲如西班牙、義大利,而非中國。

■至於入境1810萬人中推估有「2萬確診者」、「已再感染5萬人」,則屬每日電訊報的估計,尚無官方資料佐證。

■無論如何,英國政府較寬鬆的入境管理措施的確引起爭議,亦有多家主流媒體報導此事。

資料佐證

2020年5月5日英國下議院衛生社福委員會-質詢Patrick Vallance全程影片:(9:41:50起提及案例來源)
https://www.parliamentlive.tv/Event/Index/7899d26e-7828-45a1-9159-addd71c43e0a

2020年5月5日衛報-說明內政部提供議員的入境人數(1810萬人)、隔離數據(273人):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0/may/05/just-273-people-arriving-in-uk-in-run-up-to-lockdown-quarantined

2020年5月5日每日電訊報-在英國lockdown前推估有兩萬確診者入境:
https://www.telegraph.co.uk/news/2020/05/05/least-20000-people-infected-coronavirus-arrived-uk-lockdown/

2020年5月5日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入境政策引起爭議: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8288363/Britain-got-big-influx-coronavirus-people-returning-unchecked-Italy-Spain.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英國封鎖前2萬疑似患者曾抵英

根據英國電訊報報道,官方數據顯示:在英國3月23日封鎖Lockdown之前,曾有至少2萬名感染者從世界各地進入英國,然而其中隔離的人員卻僅僅有不到300人。

根據世衛組織WHO對於新冠肺炎傳染率2-2.5的估算,這些人在英國至少繼續傳染了50,000個人。

官方前日公佈:自從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英國入境達1,800萬人次,其中幾乎沒有人受到任何檢查。在這千萬級的入境人口當中,僅有273名被要求隔離。而在隔離的要求上,英國也僅僅說明請自行自覺隔離,而非像新加坡/意大利等國家提前關閉國門,並進行監督形式的隔離。

這一點也被衛生部科學研究所證實:本週二,英國官方首席科學顧問Patrick Vallance爵士在下議院宣佈:英國新冠病人病毒的採樣分析顯示,英國病毒有多個不同的傳染源,來自世界各地。其中,大部分來自歐洲各個國家。

他還特別向英國健康保健委員會(Health and social care committee)說明病毒的最主要來源國:西班牙和義大利。

「這同大家想象的有很大的出入:大量的病毒攜帶者並非來源於當時疫情嚴重的中國、日本或其他亞洲城市。在我們當時隔離273名來自亞洲疫情嚴重地區的旅客時,其實已經有很多來自歐洲潛在爆發國家,攜帶病毒的旅客在英國境內交叉感染了。」


更瘮之事:在當時西班牙疫情已經瘋狂發酵,西班牙還沒有封國之際,來自疫情最嚴重馬德里首都圈的3,000名球迷從疫情區抵達英國,在邊境沒有做任何的排查,甚至沒有任何2米社交距離規範的提示,即刻通關。簡直不可思議...

英國直到現在,在邊境也沒有任何隔離措施,一直奉行「邊境開放」主張。唯一的一個自覺隔離政策還在眼鏡蛇會議討論階段...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