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1947年後,政府僅留用極少數日本技術人員,及其家屬共776名,另約有1200多名日人歸化。由於當時台灣已有嚴密的戶口制度,即使有藏匿未被遣返者,也為極少數。

1. 戰後為了遣返作業,臺灣總督府針對日本人,共執行2次臨時戶口調查。當時,接收事宜為了保持「工商不停頓、行政不中斷」,留用了部分技術、學術及生產所需的日籍人員,但待接替人員訓練完成,日籍人員便會遭立即遣返,在台日人毫無自主與選擇空間。1947年台灣省政府成立後,更繼續執行「殘餘日僑集中遣返」,直至1949年8月,並非「沒有嚴格肅清」。

2. 受遣返的在台日人,雖不需額外支付費用,但私有財產全被沒收,僅得攜帶現金1千圓及30公斤以下的簡單行李返國。

資料佐證

戰後初期在臺日人之遣返與留用
https://www.th.gov.tw/new_site/05publish/03publishquery/02journal/01download.php?COLLECNUM=401061308

【錯誤】網傳「台南市六十萬人口中有十分之一為日本裔,他們均保有日本姓氏與日本名字,這些人打心眼就瞧不起台灣」?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14

戰後有多少日本人留在臺灣?
https://mapstalk.blogspot.com/2017/01/blog-post.html

【錯誤】網傳「台南市六十萬人口中有十分之一為日本裔,他們均保有日本姓氏與日本名字,這些人打心眼就瞧不起台灣」?

【錯誤】網傳「台南市六十萬人口中有十分之一為日本裔,他們均保有日本姓氏與日本名字,這些人打心眼就瞧不起台灣」? 網傳「家父當年擔任台南市文獻委員撰寫台南府誌,調查後發現台南市六十萬人口中有十分之一為日本裔,他們均保有日本姓氏與日本名字,這些人打心眼就瞧不起臺灣」,經查: 一、台南市政府文獻委員會成立以來,未曾出版名為《台南府誌》之刊物。 二、根據歷史文獻資料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14

戰後有多少日本人留在臺灣?

最近,《灣生回家》引發爭議,於是有人把田中實加與杜正宇發表於《歷史臺灣》的〈灣生回家:日本人的歸國與鄉愁〉寄給我評斷。看過之後,我發現這篇文章有一段內容誤導視聽。兩位作者指出:「1942年時在臺的日本平民(不含軍人)達384,847人」、「自臺灣遣返的日本人共計322,156人。……可見未返國的日本人應達數萬人。」這個計算犯了兩個明顯錯誤。 384,847人取自1942年度《臺灣人口動態統計》

https://mapstalk.blogspot.com/2017/01/blog-post.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看完這篇文章,令我更加肯定昨日我在群組內所提:年幼時,外袓父曾言,台灣躲了很多日本人……。在日本311震災後,台灣捐款達十億台幣,我一點都不意外台灣有這麽多"蠢蛋"。來解釋一下台灣為何會躲了這麼多皇民,日據台灣計51年,至少經歷兩個世代(一個世代大約2O~3O年),由於滿清經略台灣212年打下了良好的農業基礎,米穀、甘蔗盛產(日本屬高緯度,不易種植),糧食不缺,故日本人大量移民台灣落地生根繁衍至少兩個世代;而日本人基本上和我們中國人差異不大(朝鮮人亦同),他(她們)混入台灣漢人(閩南、客家)群體社會,習中文、講閩客語,長久下來,日本皇民和原台灣漢人根本難以區别;更遭的是來台接收的國民政府之"以德報怨"……這天大錯誤,沒有認真肅清當時的皇民遣返日本,而是寬容到只要"臣服"不作亂就……遣返。試想,中國大陸老一輩者是很痛恨蔣介石的,日本占據當時的東北三省劫掠礦產資源返日造武器回過頭來殺中國人及抗日的台灣人,這樣的深仇大恨,蔣介石就一句話:以德報怨,沒賠一毛錢還免費送這些日本皇民返日(大陸之日本人),這在當時引起多少人的憤慨啊!蔣介石對於台灣遺留的皇民之作法,證諸古人之言:養癰遺患、斬草不除根之道理,如今禍害無窮,所以有人言:只能寄望北京下手了!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