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不建議嘗試謠言內的偏方,Liquid Zinc Sulfate僅是營養添加劑,多食無益,也不具有預防效果。甚至小黃瓜也不具有退燒療效。在預防方面,目前未有疫苗可用來預防冠狀病毒感染。建議的預防措施與其他呼吸道感染相同,包括勤洗手、妥善處理口鼻分泌物等等。根據衛福部提供的資料,在治療方面,目前所有的冠狀病毒並無特定推薦的治療方式,多為採用支持性療法。 至於說病毒要吃蛋、牛奶及麵包,更是沒有道理的說法,請勿輕信。

資料佐證

https://consumer.fda.gov.tw/Law/FoodAdditivesListDetail.aspx?nodeID=521&id=231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硫酸鋅
https://www.mygopen.com/2020/01/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html

【易誤解】武漢肺炎中醫姜教授公開藥方能預防治療?沒有根據

由於武漢肺炎的狀況,網路流傳許多不明藥方說可以預防,近期 LINE 傳「生黃芪9克,北沙參9克,知母9克,連翹12克,蒼朮9克,桔梗6克」這個中醫姜教授開的方子。事實上這是沒有根據的謠言訊息,衛福部表示目前並無特定推薦的治療方式,多採支持性療法,另外中醫師也不建議服用不明藥方。 武漢肺炎中醫姜教授公開藥方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生黃芪9克,北沙參9克,知母9克,連翹12克,蒼朮9克,桔梗6克,水煎

https://www.mygopen.com/2020/01/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我在德國留學學到的在家自行治病(抗擊新冠病毒)很有效的方法
(寫於2020年3月23日)

我來自新北市,我姓黃,目前在德國弗萊堡大學微系統工程(IMTEK)的博士班。
我們班上只有我一個是台灣來的,中國來的很多,印度也不少。
這次新冠疫情在歐洲各國流行,德國也不例外。中國及印度等亞洲國家來的學生會戴口罩,德國學生原則上是不戴的。3月初,我這裡也有幾位(約4人吧)德國同學的家人被感染,都送進醫院後約不到10天就康復回家了。我好奇問他們不怕被感染嗎?且為什麼他們的家人能這麼快就康復,在中國或台灣至少要3周到4周醫療時間,甚至更久,而且經統計,在德國的感染者死亡率奇低,這種種實在讓我好奇,他們這日耳曼民族有什麼過人優越之處,即使他們具有世界一流的公共醫療保健系統,憑什麼感染的人症狀輕微或無症狀居多?
我一位熱心同學告訴我,原來德國的中上經濟家庭,平時一般都會準備鋅及B12營養補充品,平常至少會用這2種補充品來提高免疫力,所以他們也沒什麼擔心這新冠病毒,他們大多數人認為,這不過就是比較嚴重的流感罷了,只要免疫力夠強,沒什麼好恐慌的。我進一步詢問才知德國有一家有名的VIMERGY公司(https://vimergy.com/ 我要特別聲明的是,我對這家公司沒有利益往來,介紹這公司我也不會獲得任何一分錢 ),它是目前全世界生產補充品品質最優良的公司(他們是這樣認為的)。我同學進一步解釋,為什麼要吃這種高品質的鋅及B12。鋅(一種液態硫酸鋅Liquid Zinc Sulfate)的作用是為免疫系統提供營養。同時鋅可以使攻擊性病毒(例如新冠病毒)變相對溫和,這使身體的免疫系統可以在不進行強烈回擊病毒的情況下攻擊並破壞該病毒。相反的,如果一個人體內沒有足夠的鋅,身體的免疫系統可能會對這些病毒的入侵者反應過度,就像二個軍隊在激烈對抗,嚴重時就造成身體肺部的纖維化損害。B12對身體的免疫系統也有類似的功能。

不巧的是,我在3天前(3/20下午),我喉嚨感覺有異,癢癢的,且開始有點乾咳,身體也有點發燒(約37.4度C),我心急了,要是我也感染新冠,我在異鄉當如何是好!我急忙求助那位德國同學。我那同學非常熱心助人,他緊急給我送來剩下約各半瓶的鋅及B12滴劑,並教我使用。他要我每天每隔3小時滴噴2滴管(約2ml)於喉嚨,即直接用滴管滴噴於喉嚨含在嘴裡靜置約1分鐘再吞下去,B12則每日2次每次2滴管配溫水服下。也要我至超市購買1大把小黃瓜,早晚空腹榨小黃瓜汁約500cc服下,以幫助退燒。
我在異鄉,我只得完全照做。讓我震驚的是,才過2天,我的症狀就都沒了,不再喉嚨癢及乾咳,體溫也正常。原來,德國工藝還真有一套,不論我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我沒敢去醫院,但症狀很像),我仍然對他們治療小病的方式佩服了。在美國,一般百姓感冒或小病也是自行買藥先治療,如果5天後仍沒效才會就醫,不像台灣,人們一有小病就上醫院看病。
經此一疫,我也趕快網購VIMERGY公司的鋅及B12,我想我以後平時應會用這2種補充品保養身體了。非常感謝我那同學的幫忙及提供這麼棒的療法。
順便一提的是,我這德國同學還告訴我,病毒感染期間要避免吃一些食物,他列出來的是:蛋、牛奶及麵包。他的原因是,這些食物是病毒也要吃的食物,不吃這些食物,病毒的毒性就會減弱了,有助於身體免疫力的擊殺病毒。

以上就是我目前在德國留學學到的治療疾病(也可抗病毒)的方法,非常實用,也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參考。希望這疫情能趕快過去,台灣的所有人也能平安度過,祈求上天了!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