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1. 中風是腦部血管出問題,造成腦部損傷,最常見的原因是生活習慣不良導致的三高、糖尿病等慢性病。

2. 寒冷時會血管收縮,使血壓升高、心跳加快,這是全身性的反應,並不只作用於頭部。

3. 因冷水淋浴造成血管破裂,進而導致中風的現象,應是在有三高、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前提下易發生,跟水溫有關。但與洗澡應該先洗身體哪一部位,沒有直接關係。

資料佐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489

【部分錯誤】網傳「昏倒在浴室...洗澡時不要先洗頭,理應先清洗身體其他部位..淋濕先從腳底開始..錯誤的沐浴方式,我們可能會中風或者偏頭痛」?

網傳「昏倒在浴室...洗澡時不要先洗頭,理應先清洗身體其他部位..淋濕先從腳底開始..錯誤的沐浴方式,我們可能會中風或者偏頭痛」,經查: 一、中風是腦部血管出問題,造成腦部損傷,最常見的原因是生活習慣不良導致的三高、糖尿病等慢性病。 二、寒冷時會血管收縮,使血壓升高、心跳加快,這是全身性的反應,並不只作用於頭部。 三、因冷水淋浴造成血管破裂,進而導致中風的現象,應是在有三高、糖尿病等慢性病的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48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