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2020年總統有效票比政黨有效票多14萬802票,並未有傳言所提之差距。台灣選民在總統票跟政黨票有「分裂投票」現象,也就是投政黨票,會改投與總統票不同的其他政黨。

同一政黨在總統得票數和政黨票有落差,可能是因為選民「分裂投票」,把區域立委票或政黨票投給其他政黨,藉此得以監督制衡,每次選舉都會有這樣的現象。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988

【錯誤】網傳「總統有效票比政黨有效票多出361萬票......唯一能解釋的就是做票?」

網傳「總統有效票比政黨有效票多出361萬票......唯一能解釋的就是做票?」經查: 一、2020年總統有效票比政黨有效票多14萬802票,並未有傳言所提之差距。 二、專家觀察到,台灣選民在總統票跟政黨票有「分裂投票」現象,也就是投政黨票,會改投與總統票不同的其他政黨。這跟傳言所提的「做票」無關。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出:「...蔡英文得票: 8,170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98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