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不允許自費檢測的敘述有誤,依2020年9月21日現行規範,台灣自費檢驗適用對象已放寬至「有自費採檢需求者」即可檢驗,並非買機票才能篩檢。

至於其他內容多屬無絕對對錯之個人評論,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多有不同觀點,如:

■不做普篩有風險

①入境普篩:指揮中心表示,若普篩每月將有約50個偽陰性,其檢疫遵從性將降低,進入社區風險增加;同時也會有約12,475個偽陽性者,浪費醫療資源且造成同班機旅客接受非必要的隔離。

②檢疫期滿前普篩:指揮中心專家會議認為,依學理即使入境有感染,14天檢疫後病毒已不具傳染力,且國內未發生過檢疫出關後感染或傳染他人,並無檢疫期滿前檢測必要。

③另,文內提及中國大陸已無本土病例,台灣亦同,顯示目前檢疫政策已有效防堵。

■自費檢測七千元太貴

金額正確,但指揮中心也表示,這包括了檢驗試劑成本、醫護人員皆須全副武裝等。(且須通報等高風險法定傳染病範圍皆已公費支應,自費情形是因個人需求而非法定要檢測)

■不公布所有路徑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已能掌握特定對象即不會公開,既已能完整匡列接觸者,並無漏網之魚的風險,且全面公開可能對確診者造成心理壓力(我去過的地方都被公開、甚或獵巫),反而提高疫調時隱匿可能性。

不同意見出處

疾管署-開放民眾自費檢驗COVID-19申請規定第35版:
https://www.cdc.gov.tw/Disease/SubIndex/N6XvFa1YP9CXYdB0kNSA9A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什麼我們不做入境普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nRvPu5Y6ac

2020年3月3日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為何不公開所有確診者足跡:(52分30秒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qnb0TMwXsg#t=52m30s

2020年6月25日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檢測七千塊的原因:(12分55秒起)
https://bit.ly/345igPo

2020年8月5日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為何檢疫出關前不全部篩檢:(29分11秒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iKd0D6W-rs#t=29m11s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衛生福利部中華民國 109 年 1 月 15 日衛授疾字第 1090100030 號公告,新增「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2019年12月以來,湖北省武漢市展開呼吸道疾病及相關疾病監測,發現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病例。個案臨床表現主要為發熱,少數病人呼吸困難,胸部X光片呈雙肺浸潤性病灶。 2020年1月9日接獲中國大陸通知,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已完成病毒全長基因定序,電子

https://www.cdc.gov.tw/Disease/SubIndex/N6XvFa1YP9CXYdB0kNSA9A

YouTube

Enjoy the videos and music you love, upload original content, and share it all with friends, family, and the world on YouTube.

https://bit.ly/345igPo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一位返上海台商的感言:
1---
9/16深夜入住上海的隔離酒店。我選擇隔離14天,需要隔離14天且滿24小時。所以要10/1早上才能期滿。
大陸入境普篩,在隔離期滿前再做一次核酸檢測。陰性了,14天期滿,會取得健康碼。於是你可以自由的在社會活動。這是典型的決戰於境外。因為大陸內部已經基本沒有本土病例,所以只要嚴格決戰於境外,包括冷凍食品包裝,以確保整個社會的公衛安全。

2---
台灣入境不是每個人都做核酸檢測,所以會有漏網之魚,這是第一個漏洞。
入境之後,可以選擇在家隔離或是在旅館隔離。不過交通過程,不像在大陸是強制坐防疫巴士,所以產生第二個漏洞。
在家隔離的人,跟家人共處一個屋子,儘管號稱不能離開家,自己獨立一間房間,離開房間戴口罩。不過家人卻可以自由進出到處跑,這是第三個漏洞。
出版社大老闆就可以把手機留在家,偷偷溜出去好幾次,最後是員工檢舉,防疫中心才知道。這是第四個漏洞。

3---
台灣一般民眾如果想要自費做核酸檢測,官方是不允許的。除非是醫生上報,得到官方批准,且要自費。必須買了機票,確認出境,還要填出境資料才可篩檢。但更可怕的是,檢測一次要7000台幣,要自費白花花的銀子,健保不能付。這是各醫院的公定價,一問才知道那是官方統一定價。據說這是全世界第三昂貴的核酸檢測。因為太貴,所以就不肯入境普篩,更不肯像武漢那樣做全市所有人口的普篩。這是第五個漏洞。

4---
大陸只要確診就公佈所有路徑,找到所有接觸者。而台灣卻是“公佈多少路徑,找到多少接觸者”,一切都由陳時中一個人決定。

5---
大陸防疫沒有私心,沒有政治目的,只有公衛專業,只有百姓福祉。但台灣把疫情當政治使,口口聲聲瞧不起大陸。大陸做出四支疫苗,台灣呢?大陸入境普篩,台灣呢?
大陸核酸檢測100-150人民幣,甚至有70元的,約350到700台幣,但台灣要7000台幣,這就是兩岸的差距。

大家好好想一想台灣政府在“幹”什麼?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