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新黨市議員潘先生在節目上展示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分析論文,但其實那篇論文並沒有指出美國是病毒源頭。論文裡提到的現象,用「樣本不足」也能解釋得通。甚至,原始論文也是用「樣本不足」來解釋的。

潘先生在節目上使用的圖片,來自 Decoding evolution and transmissions of novel pneumonia coronavirus (SARS-CoV-2) using the whole genomic data 這篇論文。這篇中國科學院發表的論文,將目前病毒基因樣本分為 Group A ~ E,並且分析各個分類之間的遺傳關聯。

論文認為 H13 與 H38 兩種基因 halotype 最可能是其他類型的祖輩(論文 p.8),其中 H38 採自在美國確診的第一起案例;不過,論文表示他應該是在造訪中國時感染的(論文 p.9)。論文的結論是,基因分析可以對推斷病毒傳播路徑有幫助,這些證據指出華南海鮮市場的冠狀病毒來源應該是從其他地方移入,這也與部分其他研究的推論相符(p.10)。不過論文也在結論時指出,目前採集的樣本並不包含 12 月初的案例,所以可能遺漏了 H13 與 H38 的共通源頭,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樣本供分析,也預期能在武漢的病人中找到 H13 與 H38(p.11)。

從上述段落與論文的圖 3.D 都可以看出,撰寫論文學者還是傾向於認為美國案例來自於中國,與潘先生所稱「直指美國是源頭」恰好相反。

資料佐證

2020/2 Decoding evolution and transmissions of novel pneumonia coronavirus (SARS-CoV-2) using the whole genomic data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39351990_Decoding_evolution_and_transmissions_of_novel_pneumonia_coronavirus_SARS-CoV-2_using_the_whole_genomic_data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