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文章為馬意駿的個人意見,LinkedIn 原文下方有不少人表達不同意見;也有人指出,H1N1 發跡自墨西哥,但文章卻算在美國頭上,並不公允;也有人指出,文中並未提及中國一開始打壓吹哨者、掩蓋資訊的措施,而其他國家並沒有這樣。

根據美國 CDC 整理的美國境內 H1N1 時序,2009/4/15 在加州偵測第一名 H1N1 人類感染者後,4/18 即回報 WHO、4/24 上傳 H1N1 完整基因序列到公開的國際流感資料庫、4/26 美國政府宣布 H1N1 為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最後,原文的數字容易讓讀者誤導。文中「根據2012年報告最終統計,死亡病例接近30萬」、「有國家對美國遊客關閉邊境嗎?」的敘述,給人美國人的死亡數字特別高,卻也沒有被關閉邊境的認知;但事實上根據該份 2012 年的統計,284,000 並非美國的估計死亡數,而是「全球」的估計死亡數,其中 51% 的估計死亡數來自東南亞與非洲。

不同意見出處

2020/2/5 馬意駿張貼於 LinkedIn 的原文
https://www.linkedin.com/pulse/somethings-right-here-folks-look-usa-2009-h1n1-virus-compared-cavolo/

Wikipedia - A型流感病毒H1N1亞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甲型流感病毒H1N1亞型

中國打壓吹哨者時序:2020/2/7 報導者 - 當我們哀悼李文亮時,我們究竟在哀悼什麼?
https://www.twreporter.org/a/2019-ncov-lwl-matters
2020/2/6 武漢肺炎戳破中國「獨裁威能」神話:獨裁正是疫情失控原因
https://musou.watchout.tw/read/G21unqoP3bv7o7KULN8U

美國 CDC H1N1 時序
https://www.cdc.gov/flu/pandemic-resources/2009-pandemic-timeline.html

原文引用之 2012 年 H1N1 數字:2012/6 - CDC estimate of global H1N1 pandemic deaths: 284,000
http://www.cidrap.umn.edu/news-perspective/2012/06/cdc-estimate-global-h1n1-pandemic-deaths-284000

甲型流感病毒H1N1亞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此條目介紹的是一種導致新流感的流感病毒。关于通常由感染豬的流感病毒的毒株引起的流感,请见「豬流感」。关于2009年在人类间爆发的H1N1流感,请见「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 此條目需要更新。 (2013年2月1日)請更新本文以反映近況和新增内容。完成修改時,請移除本模板。 甲型流感病毒H1N1亞型(英語:Influenza A virus subtype H1N1),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4%B2%E5%9E%8B%E6%B5%81%E6%84%9F%E7%97%85%E6%AF%92H1N1%E4%BA%9E%E5%9E%8B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這不是一場陰謀,這只是一次悲劇。”2月5日,意大利裔美國人馬意駿(Mario Cavolo)在社交媒體領英上撰寫題為“各位,這裡有點 兒不對勁:對比美國2009年H1N1病毒與中國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的文章引發不少網友關注。
         文章將美國2009年暴發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與中國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進行對比,對中國在面對疫情時採取的積極行動予以稱讚,並對那些惡意攻擊中國的言論予以駁斥。
“這不是一場陰謀,這只是一次悲劇”
  文章開頭,馬意駿開門見山地提起美國2009年暴發的甲型H1N1流感。
  2009年美國暴發甲型H1N1流感疫情,美國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並將全球流感大流行警戒級別升至6級。 馬意駿在文中表示,這場流感當年導致至少18449人死亡。 然而,該文提到,實際情況遠比這更糟糕,根據2012年報告最終統計,死亡病例接近30萬。
“在2009年H1N1流感暴發期間,我不記得全球各地有發生仇外反美的攻擊事件,你記得嗎?事實上,你還記得美國花了6個月才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嗎?從2009年 4月開始到2010年4月結束,包括6月H1N1被宣佈為流感大流行(世衛組織將其警戒級別提升至6級),有哪個(國家)政府曾向公民發出離開美國的通知?對 美國遊客關閉邊境?”文章說。
馬意駿接著寫道,“就像我說的,各位,這裡有點兒不對勁。我讀到對中國政府的惡毒攻擊,聲稱他們故意隱瞞感染人數,然而無論在哪個國家,類似的疫情暴發情況總是如此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報告清楚地說明了這一點。美國H1N1流感的數據被大大低估了,直到三年後才更新,親愛的朋友們,因為這就是這種病毒爆發的本質,不管它們暴發自 哪個國家。從來都沒有足夠的人力,沒有足夠的檢測方法,沒有足夠的藥品或醫療用品(能夠跟得上)。中國並沒有試圖掩蓋這些困難,所有難點皆為人知,每天都出現在中國的 新聞報導裡。”
  因此,馬意駿表示,“這不是一場陰謀,這只是一次悲劇。”
“各位,這裡有點兒不對勁”
  與那些指責中國的惡意攻擊聲相反,馬意駿還認為,世界反而應為中國面對危機時的反應而喝彩。
“各位,這裡有點兒不對勁。世界應該為中國前所未有的、廣泛的、積極的反應而喝彩。(世界衛生組織官員以及世界各地許多其他政府和衛生官員都應如此。)我站在中國的土地上品 讀著、親眼目睹著,無論以什麼標準來衡量,這(反應)都相當令人難以置信,更不用說巨大的經濟犧牲了。”
  不僅如此,馬意駿還表示,在疫情爆發一段時間後,仍有言論指責武漢官員沒有更早反饋信息。 “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希望正義能得到伸張,但這並不是要對整個國家政府進行控訴。”馬意駿反駁說。
追問世界:美國可曾受此排擠?
  在2009年H1N1流感疫情暴發期間,“是否有過任何時長內進出美國的旅行禁令?”
  “在美國的英國公民是否收到了離開美國的通知?沒有。”
  “世界是否建議我們孤立美國?關閉美國邊境!?沒有。”
  “美國人是否像現在的中國人一樣,受到了排外情緒的攻擊和打擊?唔,沒有。”
因此,馬意駿說,“如果你是目前在中國的外籍人士,先不說在武漢,只要你待在這裡,而不是馬上離開,事實是,你很可能會更安全、更平靜、更穩定。你 在這個國家裡再安全不過了,在這裡,幾乎每個人都待在家裡,盡職盡責地有意識隔離自己。更不用說中國政府決心保護社會、家庭和人民,正付出數千億的經濟代價。”
新冠病毒不叫“中國病毒”,春天的歡樂終將到來
“今天,社會中存在一種奇怪的、毫無意義的恃強凌弱的極端主義和激進主義,你應該盡最大努力避免它。”馬意駿表示,那些令人髮指的荒唐行為是由一小群極端主義激進 分子煽動起來的,並不為社會主流所支持。
  馬意駿還在文章中普及了一些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知識和信息。 他表示,新型冠狀病毒不叫“中國病毒”,H1N1也不叫“美國病毒”。 馬意駿呼籲停止對中國的惡意排擠、抹黑和攻擊。
  他說,疫情終將過去,春天的歡樂也終將到來。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