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塑膠在19世紀才出現,但癌症卻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考古學家已經多次在木乃伊、南非遠古趾股上發現惡性癌症及腫瘤,那時候還沒有發明塑膠,怎麼能說癌症起因是塑膠呢?由此可知,癌症一直躲藏在人類始祖流傳下來的基因裡頭,至於癌症會如何展現那恐怖的一面,就端看當時環境變化、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的影響了,不能把黑鍋通通推給塑膠背著。
謠言提到的「美國醫生協會」(正確名稱應該是美國醫師協會,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簡稱ACP)和「美國醫藥協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簡稱AMA)從未發佈任何和「癌症起因是塑膠」有關的文章。
再來,「美國已經全面禁止使用塑膠袋」這句話也非常有問題,根據微醺梅酒的查證,美國尚未全面禁止使用塑膠袋,率先禁用塑膠袋的城市為舊金山,隨著其他城市的響應,加州通過「禁用塑膠袋」法案,成為美國第一個禁用一次性塑膠袋的州,不過必須強調禁用塑膠袋主要目的是為了環保,而非謠言所說的「癌症起因是塑膠」。
這類的網路謠言流傳許久,許多媒體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都一再破解,再次強調大前提,仔細挑選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的塑膠容器具,使用前詳閱塑膠容器具所提供的耐熱溫度、使用注意事項,並且正確使用,就可以避免許許多多的問題。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美國醫藥協會已經找到癌症起因 ,美國全面禁止使用塑膠袋?這是來自平行時空的消息嗎?
http://www.goo.gl/f6Sn4u

美國醫藥協會已經找到癌症起因 ,美國全面禁止使用塑膠袋?

謠言這樣說:最近蘭姆酒吐司收到兩種開頭微不同、內容相同的謠言,有一種說:「4月21日,美國醫生協會已經找到癌病(癌症)起因的答案:塑膠! 」另一種則說:「5月18日美國醫藥協會已經找到癌症起因,美國已經開始全面禁止使用塑料袋(塑膠袋)!」接著說,當塑膠接觸熱會產生引致52種癌病的化學物質,所以(1)喝茶不要用塑膠杯,塑膠杯子製作會添加「聚氯乙烯」來增加杯子的柔韌性,用來裝熱水會導致有毒物質在高溫下

http://www.goo.gl/f6Sn4u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