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豆漿的「假沸」是由豆漿中一種叫皂甙(dai四聲)的物質引起的。皂甙在高溫煮沸後就會被破壞,不會引起中毒。但是,當豆漿加熱到80℃到90℃時,皂甙會受熱膨脹,產生大量泡沫,如果此時誤認為豆漿已經沸騰而停止加熱,這樣的豆漿就含有大量的皂甙。
營養師表示,豆漿必須在煮沸騰後,再煮15到20分鐘,至少也得10分鐘,飲用才安全。同時,大豆最好在浸泡後再磨漿,比乾豆磨漿更有利於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

資料佐證

https://kknews.cc/zh-tw/health/oa263o.html
自磨煮沸的豆漿喝了會致人中毒?!

知道:自磨煮沸的豆漿喝了會致人中毒?!真相竟然是?

80℃的豆漿會沸騰,喝了或致人中毒?近日朋友圈有這樣的傳言,令人心生疑惑。現在大家都追求健康生活,不少人買了豆漿機,自磨豆漿喝,感覺這才叫生活。但是此傳言一出,你是不是也有點怕怕的? ... 據網絡傳言,當豆漿加溫到80℃時會出現假沸現象。此時,生豆漿中所含的有毒物質並未被完全破壞,像胰蛋白酶抑制劑,只有繼續加熱沸騰,才會被完全破壞。真相到底是什麼?快戳視頻↓ 真相報告_記者實驗-煮沸的豆漿沒熟?

https://kknews.cc/zh-tw/health/oa263o.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