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內文和中國比較時,用的是傳統價值觀做比較,誰投入多、誰肯拚命衝,誰就是勝利者。而且,內文拿的是中國的特例與台灣的一般狀況做比較,並不具有參考價值。

資料佐證

http://www.peoplenews.tw/news/572f7615-14a4-446a-8d5f-379cf908cb22
批駁「中國崛起之台灣末日」

【民報】批駁「中國崛起之台灣末日」

PTT實業坊出現這樣的文章:〈中國崛起之台灣末日〉,同時在line也有很多人轉貼,讓很多人感到憂心忡忡。基於他的影響層面廣闊,我覺得有必要澄清這篇文章很多錯誤的概念。這篇文章強調:中國企業買台灣的飯店、中國人做事很努力且很狠且很敢拚價格、中國老闆做事很願意投入時間。相較於中國人,台灣人努力度不夠又不夠狠。他的結論是:「原來台灣的新生代,安逸太久了。」、「中國的崛起,台灣的末日,我們可曾想過:大家還

http://www.peoplenews.tw/news/572f7615-14a4-446a-8d5f-379cf908cb22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未來,台灣已經不是打工的天堂,包含大陸也一樣。打工要有知識和智慧,而且要付出更多代價和努力。
【中國崛起之台灣末日】
今天的共產黨,已不是當年的『土共』了。 台灣年輕人,你還剩下多少機會?
花蓮市區內的天祥晶華、中信(已改為翰品酒店)、統帥、王子等飯店,已經被大陸買走。 大榮,新竹貨運也已被中國人入主。
大陸老闆評台灣上班族:空有人情味,卻毫無競爭力。
誰能想到,短短 5 年「變大陸人管台灣人」。
這些高階經理人的共同點是:兇悍、聰明、主動出擊、不擊敗對手誓不罷休的狠勁!
張沁在大陸受過完整大學教育,並在台灣飛利浦 PHILIPS擔任總經理一職。他自信說「不必給我年度目標,我自己會訂,而且標準會更嚴更高」
《商業周刊》2010 年曾經做過「大陸經理人搶灘台灣」的專題報導:三年下來已有將近3,000 位大陸人士獲准來台。 台灣人從此必需要面對大陸老闆或主管的事實。
第一次在台灣吃便當的大陸溫州人林峰,以不到 6 年的時間成為台灣最大便當連鎖店「悟饕池上飯包」執行長。 德州儀器亞太區總裁程天縱,在 2003 年接受《商業周刊》訪問時曾說:「台灣經理人在中國的價值會越來越低,因為不管是警覺性或者企圖心,都非常薄弱 ...」。
專為國際企業提供中高階主管人才仲介的《經緯 MGR 智庫公司》總經理許書揚指出:相對於台灣,大陸人長期處於物資缺乏、機會難求,窮慣了的環境當中,再加上經歷過十年文化大革命的環境動盪,大陸人擅長把握任何機會,而且願意付出任何代價去爭取任何機會,而且哪怕只有一點。
來自青康藏高原,經歷過文革、擁有德國博士學位的劉小稚就曾指出:「我沒有一個成果是平白得到的,因為我是困境下的 survivor ( 生存者)」,因此一年 365 天,我天天往死裡幹。
同樣從青康藏高原來台灣的王寧回憶說道:每年寒冬,上級都會要求在三個月內,繳交200 公斤水肥。 王寧每天都在街上尾隨在藏胞的後面,只要看到他們撩起長袍往地上一蹲準備如廁,王寧就趕緊上前,等他們上完後就立刻用容器蒐集惡臭的糞便。 在剛開始的第一年,他吃不到肉,三餐都以麵食及根莖類植物裹腹。 「那麼苦都熬得過來,還有什麼好怕的?」 王寧在台灣衝事業 8 年,返鄉探親的次數不到 5 次,建立台灣最大的養豬事業。 因為樂在競爭,他們都很「敢」,也充滿了把對手「逼到絕路」的狠勁,就如中國首富國美電器集團主席 1969 年次的黃光裕,在攻進頭號對手蘇寧電器南京大本營時,他將工作人員分散到所有賣場,全天候觀察對手動態,當人員回報蘇寧打八折,他就打七折;蘇寧再降到五折,他二話不說以三折因應。 最常掛在黃光裕口中的是「我敢將利潤全部送出去,送幾年我都不怕,我敢零利潤販賣,就看你能不能活得下來」。 黃光裕接受專訪時即指出「我不願意花上三個月,將計劃書修改到完美再去執行,只要事情有三成把握,我們就馬上幹,然後在執行的過程中不斷隨機應變」。
多數的台灣人寧可安於現狀,沒有十足把握的更好機會,多半會選擇按兵不動。
悟饕池上飯包 33 歲執行長林峰直言:台灣六年級後的人真的「像草莓一樣,那麼難栽種,還要養在溫室,太熱不行、太冷會死、太濕又活不成」。 林峰是個台灣女婿,他發現每個來應徵的年輕人,最在意的不只是薪水,而是一個月能休多少天假? 當他告訴應徵者:「我每天工作超過 14 …小時 超過一半的人聽了之後都會直接打退堂鼓」。
台灣肯德基開發部副總監虞國偉來台灣半年時間,最不能接受的是台灣員工告訴他:「能做最好,不做也無所謂」。 而來台灣 5 年的葉舟,最納悶的是「台灣冬天最低溫度才十度,卻連隻小狗都得穿衣服出門」。 原來台灣的新生代,安逸太久了。 中國的崛起,台灣的末日,我們可曾想過:大家還能再安逸多久?
如果有同感請將本文轉發給你身旁的年輕人看看吧!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