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網路有謠言指出,使用鹽水漱口可預防牙周病,甚至還有民眾錯誤以為,只要使用鹽水漱口就可以治療牙周病;牙科醫師鄭重澄清,鹽水完全沒有治療效果,必須透過「洗牙」的專業治療才能清除牙垢及牙菌斑等,民眾勿信謠言。

資料佐證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89161
鹽水漱口預防牙周病? 醫:完全無效

《謠言終結站》鹽水漱口預防牙周病? 醫:完全無效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7-03-26前言: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安心及放心。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不少人有牙周病的困擾,不過網路有謠言指出,使用鹽水漱口可預防牙周病,甚至還有民眾錯誤以為,只要使用鹽水漱口就可以治療牙周病;牙科醫師鄭重澄清,鹽水完全沒有治療效果,必須透過「洗牙」的專業治療才能清除牙垢及牙菌斑等,民眾勿信謠言。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89161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控制牙周病!」~(減少糖尿,心血管疾病)~致中轉傳
Subject: 牙周病~ 簡易預防法!太有用必看!
在活著的一生中,牙周病總是如影隨形跟著你,很難不罹;
既然有此簡易牙周病的預防法,沒有不去力行的道理,由今天起就去做 !
在美國很多醫藥研究証明,微細菌從牙周病人的牙周開始進入血管,
而再傳入心臟和其他器官。
如果血管的內壁有發炎,血凝結塊可以長成而堵塞了血管,造成了心臟病。
哥倫比亞大學的牙科醫藥學院與及Aetna保險公司聯合做了一個研究。
在Aetna保險公司的醫藥保險之十四萬五千人中曾有糖尿病,
長期血管發炎和心臟病。
雖然他們有這些疾病,但是他們曾經看過牙醫,醫好了他們的牙周病,
因此他們的醫藥費較其他沒有看過牙醫的病人為少。
換句話來說,如果牙周病已經被控制好,糖尿病,血管炎和心臟病會減少。
在2000年,美國政府公共衛生局前局長(Surgeon General)
David Satcher說,“在老年人與小孩中,牙周病是一個無聲的流行病。”
看了上面醫藥研究的發現和警告,
他的提議是每天早晚用鹽水漱口二、三分鐘,然後再用清水洗去口內的鹽,
每天早晚各一次。
這是一個簡單而且便宜的方法來預防一個複雜的疾病。
何不一試呢?鹽水漱口確實對牙周病的治療及預防有特殊的功效。
我在12年前去洗牙時,醫生說我有嚴重的牙周病,他寫一張轉疹單要我去治療,當時我想到以前我在報紙上看到報導--
用鹽水漱口治療牙周病的方法:
每天晚上洗牙後含一口鹽水漱口2分鐘,鹽水越濃越好。
用一個小小的玻璃瓶,泡一瓶濃濃的鹽水,每天晚上含一口鹽水漱口,
3個月後我回去看牙醫,醫生說牙周病完全好了。
本郵件來自HiNet WebMail ---非常神奇!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