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台灣自購加上被捐贈的疫苗,有超過3千萬劑疫苗,比起總人口還要多,台灣已經擺脫疫苗短缺問題,只要民眾願意打疫苗,都能打得到。

資料佐證

https://news.ttv.com.tw/news/11011010013500I/amp

美國再贈疫苗 台灣收贈疫苗比總人口還多!-台視新聞

對抗新冠肺炎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接種疫苗,有別過去台灣疫苗短缺,目前台灣自購加上被捐贈的疫苗,已經有3千多萬劑疫苗,比起總人口還要多。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發文指出,「只要你願意打,應該都能打到疫苗」,只是打完第三針後,是否有較長的免疫記憶,要密切觀察。另外,指揮中心已經請教育局發放學生第二劑BNT疫苗的接種同意書,最快下個月開打,不過有醫師建議,再多觀察其他國家的施打狀況,到明年春節再開打也不晚。台

https://news.ttv.com.tw/news/11011010013500I/amp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陳文茜的短文:
《謝謝台積電、郭台銘之餘,我看到的另一個場景:立法院團結阻擋採購照顧民眾足額國際疫苗.反對高端疫苗EUA比照輝瑞疫苗在美國緊急授權時全程直播》

#我們都在等國際認證的疫苗

他們下午表決了,我全身戰慄!我不知道基於什麼因素,立法院對決需要牽涉疫苗採購。

疫苗牽涉的是人命。人命關天,人命,可以表決嗎?

我不知道基於什麼科學立場,高端疫苗緊急授權的專家審查會,不能比照美國EUA當第一個輝瑞疫苗問世時全程直播,取信於民?

因為那是要打到人民身上的疫苗。每個人對於自己的身體,該不該施打,都該享有自主選擇權:這是人民的天賦人權。

不是高高在上的政府的權力,也不是躲躲藏藏的專家的權力。

生命權是所有人權項目中,最至高無上的人權。

在台灣,它們正一步步被另類威權體制,侵害了。

* 許多人不了解全球秋冬可能因變種病毒疫情再反撲,而台灣現在至年底疫苗仍短缺,這個危機多麼可怕。

即使現在疫苗已經過剩的美國,昨天已經採購Moderna 包括針對變種病毒的加強針共兩億劑:再採購即將上市以英國變種病毒研發的Novavax 疫苗一億劑。

疫苗大國尚且嚴陣以待,而我們還沈浸病毒的上世紀,解決舊病的疫苗不加購,針對變種病毒的疫苗,當成不知道。

自己自決於國際社會之外。

事實上,我們只有不到五個月的時間,可以抵擋下一波秋冬變種病毒,尤其Delta病毒。

現在各行各業目前只看到自己,使出渾身解數影響力,希望自己可以插隊排在施打疫苗優先順序。

這是人性,也是悲哀。

想活命,本來正常!

*先談台灣的疫苗短缺。去年十二月,陳時中部長對外正式宣布向國際採購國際疫苗三千萬劑:當時他對本土生技疫苗的措詞非常中肯,「希望之後,本土疫苗可以跟上來」。

許多人的記憶因此是台灣買了三千萬劑國際疫苗,包括德高望重的台大兒童醫院黃院長。

但他錯了。

今年二月,當國際因為疫苗不足鬧成一團,歐盟和英國AZ吵架,加拿大總理每天打電話興師問:加拿大訂的輝瑞BNT疫苗在那裡?

我們的政府在那一刻不是一看不對勁,趕緊再加碼國際疫苗採購,而是反向砍單少買一千萬。

*我們的政府只採購了國際疫苗,包括COVAX分配的疫苗,近二千萬:只夠一千萬人施打。宣布此政策的是愛貓,形象溫和,多數時刻低調冷靜,但也被許多熟識的人稱為冷漠的蔡英文總統。

*許多人問我為什麼?

為了高端一家公司冒台灣人民的生命危險不顧?為了尊嚴面子,不肯認錯,逆全球之勢而行?還是政府無足夠知識視野,自滿,沒有警覺心?

為什麼看到人民因害怕疫情,搶疫苗的窘境,看到一個一個死亡的人,仍然無動於衷?

那需要多大的冷漠?

多大的傲慢?

多大的無情?

但蔡總統的形象向來不是如此。她必要時會展現嬌羞,教養,客套及關懷。

但她是如何坐在總統府,冷看這一切?決策這一切?無感這一切?

是否,一個人的固執及偏見到了極致,即轉化為盲目的無情?

史家將如何看待台灣這痛苦煎熬的一個月?

我不知道。

但我看到人民從期待、冷靜、焦慮、憤怒⋯⋯突然間看清了!搶!我的!我要疫苗!

我們每個人的人性當下都備受考驗,動物生存的本能,愈來愈強。

*回頭看,台灣一開始在今年二月已經佈局的疫苗政策即是:只買2000萬國際疫苗:或許我們小國無力,或許我們有錢卻愚蠢。

總之,除了自今年初不算我們向美國要的75萬Johnson Johnson (尚未到),扣除日本贈與的124萬(五月底已到的),我們政府二月佈局訂購,總共拿到的疫苗,加上今天抵達的Moderna24萬劑,六月快底了,只有117萬8104劑。

Moderna 到貨率5.6%。

AZ更慘,我們向AZ公司買的1000萬劑,只有三月初韓國到貨的11.7萬,其他自泰國暹邏公司抵達的數目是0。

AZ到貨量只有1.17%。

AZ的未來飄在空中。正如老百姓的命一樣,沒有人對自己的未來有把握。

飄如雪,化無影。

*一張表看採購疫苗數量與到貨率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5542084

疫苗這麼少,比黃金還少,於是警察伯當然很重要,里長伯也很重要,北農感染証明菜市場很重要,郵差很重要,物流很重要,計程車很重要⋯⋯尤其保護總統的很重要,行政長官很重要,第一線記者很重要⋯⋯經濟命脈半導體很重要⋯⋯檢察官很重要,法官很重要,銀行很重要。⋯⋯然而工具機產業不重要?國營事業台電、中油、中鋼不重要?⋯⋯民間台塑大企業不重要⋯⋯?

其實連葬儀社也很重要,因為他們必須直接接觸屍體。

以上名單,其實除了總統府等高官之外,每一個職業的風險,我們都不能否認。

但我有一個更正確的答案:

1)老人染病會死,重大傷病染病會死⋯⋯
2)所有的人都有染病風險,每個人都很重要。

人的生命權,不論他是大人物還是小人物,生命只有一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很重要。

不再論二月採買不足夠的疫苗,認識了這個國家原來是依特權排序生命的可悲之地,最可怕的即使慘況已如此,掌權者仍不肯承認錯誤!!也不大幅修正政策!

昨天,軍人政變掌權的泰國總理巴育向人民道歉,泰國政府採購疫苗不足:並且宣布加採購共2800萬劑疫苗:其中2000萬是BNT,500萬是Johnson Johnson 。

他的謙卑,勝過我們的民選總統。

疫情延燒至今一個半月,那麼多愛戴蔡英文及民進黨的支持者為他們主動高喊、製造、編劇了各種理由。支持者的熱情、信賴,向來無條件。

但當立法院表決八月前加採購國際疫苗,包括針對青少年疫苗,孕婦需要的Moderna 疫苗,及針對變種病毒日韓美加澳⋯⋯均已下單的Novavax 疫苗,執政黨依主席總統之意志,還是全黨舉手封殺。

他們的手舉起來:按下反對的按鈕時,可能代表幾百個,幾千個生命,未來還要死亡。

許多人今天看到總統終於點頭同意台積電、永齡基金會購買1000萬BNT疫苗,開始樂觀了。

人民始終是天真的,也因此是好應付的。

他們以為馬上會有疫苗了!夠了!

但正如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今(18)日表示,疫苗是賣方市場,不會有現貨等人決定要或不要。

她的意思是,它不會隨叫隨到,如Uber Eats。

各位很少注意國際新聞,上週泰國一看自己的王室持有的AZ代工廠兩手一攤,生產有困難:馬來西亞一看泰國AZ不出貨,泰馬已早我們一步,訂了BNT輝瑞疫苗近三千萬。

我樂觀的估計,即使所有台積電、永齡基金會使出渾身解數,甚至什麼晶片換疫苗,BNT1000萬疫苗年底前全到,Moderna 剩下400萬左右也全到,加上AZ總公司再到300萬,COVAX機制再給我們三百萬(包括日本再捐贈),美國75萬Johnson Johnson ⋯⋯我們從國外購買的、拜託的,民間捐贈的疫苗,今年底有把握的頂多約2075萬。

這樣樂觀的估計,加上之前已經施打疫苗的,至年底,台灣也只有再1100萬人,可以打的到兩劑疫苗。

總統府或許忘了,台灣的人口是2400萬,扣除5歲以下幼兒,我們需要預購疫苗數量約4500萬以上。

疫苗至少年底前,還短少了2000萬。

遑論加強針,或是變種病毒疫苗。

只要沒有足夠防護力的疫苗,我們的人民,就會永遠處在危險之中。

不知道什麼時候,什麼地點,一個戰慄的破口,又是多少被白白揮霍的生命 !

我想告訴今天投反對票阻止採購更多疫苗的立委:台灣還有1100萬人,在年底前沒有國際認證的疫苗可以施打。他們可能是你的選民,可能是你小時候和你一起嘻鬧的朋友,甚至也可能是你的親人。

團結抗疫,是你們團結起來不承認錯誤?不為人民買足夠的疫苗嗎?

我從小到大最害怕看到團結的口號。因為在那個旗幟之下,破碎的政策,破碎的社會,領導人破掉的心,都被遮蔽了。

不要告訴我團結抗疫,請告訴我們這個政府有沒有做到採購或是授權採購足夠的疫苗。

至少目前為止,我看到的是:她們共同遺棄了島嶼上一半的人民。

她為什麼要這麼做?

我沒有答案。

答案將在歷史中。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