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放上有名的朱鎔基增加權威性,但其實是把虛構的故事扣上朱鎔基,並不是本人發出的文章。

資料佐證

https://zh.wikiquote.org/zh-tw/朱鎔基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9O歲的朱鎔基對退休人員的忠告:

第一要切記,歲數大了不是本錢。心裡不要那麼多「應該」「不應該」。喊你一聲「老頭兒」沒有什麼錯,叫你一聲「老先生」是對方好的教養。有人給你讓個座,一定要說聲「謝謝」,那是有幸碰到了一個大好人。

第二要切記,「想當年」不是人人愛聽的話。如今不是憶苦思甜的年代,沒有人願意分享你的光榮歷史和苦難經歷。時代畢竟不同了。你吃過的野菜,現在變成了高檔佳餚,你墾荒造田,現在變成了破壞生態。因此,「想當年」的話題要適可而止。

第三要切記,少管閒事,特別是家中的事。孫輩的教育是子女的事,不是你的責任。與子女相處,千萬不要囉哩囉嗦。要有政協的位子,既要到位又不能越位或錯位。大事表個態,聽不聽別計較。

第四要切記,年輕人一定比你忙碌。你想孩子,可以打個電話;孩子想你了,可能連打個電話的時間也沒有。千萬要記住,為這種事情較真抱怨多了會「兩敗俱傷」。孩子來看你,千萬不要找理由強留著,能抽出幾分鐘來看你就是好事了。如果不給孩子一個寬鬆環境,今後看你的時間會越來越少。

第五要切記,自願付出的別想著要回報。不要總把為別人做的那些事掛在嘴上。「尊老愛幼」,永遠要把「愛幼」放在第一位,因為朝陽總比夕陽更美好。記住「付出」時送給別人的東西,千萬不要想著要補回來,那會讓別人不愉快。

第六要切記,不要總想著要改變別人。大冷天鄰居家女孩子穿短裙絲襪那是人家喜歡。老伴做事丟三落四,那是年老形成的頑疾。其實你自己也很難改變。與其這樣,不如來個和平共處,這樣總比指手畫腳更讓人喜歡。

第七要切記,處事要大度一點。錢多錢少都要爽快大度,子女買東西孝敬您也一定要說聲謝謝。把養老金花費好也是一種智慧。該花的不吝嗇,人死了錢沒花完,還不如生前開朗大度一點。當然不能把積蓄全部花光,畢竟人沒死錢先沒有了,再張口給孩子要也不是個辦法。

第八要切記,邋邋遢遢也不是小事。人老了懶一點可以,但千萬不要懶在穿衣戴帽,洗涮衛生上,要整潔乾淨。別因為自己邋邋遢遢影響家庭的整體形象。要知道你的穿戴整潔不是個人的事情,那是家庭的招牌和子女的臉面。你自己不在乎,但很多人是在乎的。

第九要切記, 千萬不要把家裡的東西樣樣都存起來,像個舊貨店,雜貨鋪。沒用的東西要及時處理掉,有些東西要及時更新。說不定今後花錢處理掉也不容易。

第十要切記,不要老想靠子女消除寂寞,根本還是靠自己。放飛是小家庭的夢想,即使自己獨守長夜也要勇敢面對。廣交朋友,儲蓄友誼,才是老年人應當儘早做的事。這樣,當你不能走動時,依然可以給新朋友打個電話,去交流美好的話題。

朱總理的退休忠告,說得太好了!值得每個中老年人看看,發到你的圈子裡,朋友看到了會感激你!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