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假的,病毒停留四天與鹽水、醋漱口可以消滅病毒,這兩個說法完全沒有科學根據,另外茶水可以消滅病毒也是毫無科學實證。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這樣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會先有上呼吸道症狀,但這情況不代表病毒會先停留在喉嚨。

傳言引述的文獻為2005年的研究,這項研究是初步發現茶黃素TF3能抑制SARS病毒蛋白酶的活性,但尚未證實TF3具有抗SARS病毒在活細胞複製的能力,亦未有動物試驗或人體臨床試驗,無法以此直接推論「茶黃素可抗冠狀病毒」。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黃士澤指出,如果病毒已經侵入呼吸道細胞,用鹽水或醋漱口是沒有作用的

所以,傳言為「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網傳「冠狀病毒在抵達肺部前會停留在喉嚨四天...如果他喝大量的水,並且以溫水加鹽巴或醋來漱口,可以消除病毒」?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207

【錯誤】網傳「最新喬貴賓主任醫師報導:90%的新冠病毒遇到茶水混合一分鐘就消失殺滅了」、「日本研究...發現多喝茶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感染」?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928

【錯誤】傳言引述文獻指稱「紅茶與普洱茶,抗冠狀病毒...紅茶跟普洱茶所含的茶黃素(TF3)...能夠阻止冠狀病毒的複製...」?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328

【錯誤】網傳「冠狀病毒在抵達肺部前會停留在喉嚨四天...如果他喝大量的水,並且以溫水加鹽巴或醋來漱口,可以消除病毒」?

【錯誤】網傳「冠狀病毒在抵達肺部前會停留在喉嚨四天...如果他喝大量的水,並且以溫水加鹽巴或醋來漱口,可以消除病毒」? 網傳「冠狀病毒在抵達肺部前會停留在喉嚨四天...如果他喝大量的水,並且以溫水加鹽巴或醋來漱口,可以消除病毒」,經查: 一、「病毒會在喉嚨停四天」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 二、用鹽水或醋漱口,對已經侵入呼吸道的病毒沒有清除作用。 因此,傳言為「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207

【錯誤】網傳「最新喬貴賓主任醫師報導:90%的新冠病毒遇到茶水混合一分鐘就消失殺滅了」、「日本研究...發現多喝茶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感染」?

一、傳言所引述的研究是日本奈良縣立醫科大學之研究。此研究發現,日本市售茶飲有讓新冠病毒「不活化」之效果,但研究團隊明確指出,此研究並未證實喝茶能預防感染新冠肺炎。 二、網傳影片為廣東人民醫院胸外科主任喬貴賓去年底發布之影片,他在1月7日發布另一段影片,重新說明「喝茶無法消滅新冠病毒」。 三、專家指出,日本此項研究無法推論「喝茶就能消滅新冠病毒」。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928

【錯誤】傳言引述文獻指稱「紅茶與普洱茶,抗冠狀病毒...紅茶跟普洱茶所含的茶黃素(TF3)...能夠阻止冠狀病毒的複製...」?

通訊軟體傳言引述文獻指稱「紅茶與普洱茶,抗冠狀病毒...紅茶跟普洱茶所含的茶黃素(TF3)...能夠阻止冠狀病毒的複製...」,經查: 一、傳言引述的文獻為2005年的研究,目的在了解天然植物化合物中是否可能有抑制SARS冠狀病毒蛋白酶活性的物質,研究發現茶黃素TF3跟TF2B存在的情形下,冠狀病毒蛋白酶3CLPro的效率逐漸下降。因此研究團隊推論紅茶或普洱茶可能有機會抑制SARS冠狀病毒。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328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新冠病毒在到达人的肺部之前,会在人的喉咙里停留4天。在这4天时间里,感染者出现咳嗽,并感到喉咙疼痛。此时此刻,感染者只要大量喝茶,并用温盐水,茶,醋漱口,就可以消除新冠病毒。这条讯息,非常重要。请转发给亲朋好友,举手之劳,犹如传送这个冬天里的温暖,广种善因,功德无量。
💡 疫情越来越严重,呈现反扑趋势,现将有关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护常识分享给大家:
1. 如果您有鼻涕和痰,那您是一般感冒
2.新冠病毒的症状是干咳,并没有鼻涕
3.新冠病毒不耐热,可以在26、27度下杀死,它讨厌太阳
4.如果有人打喷嚏,飞沫大约会传播10英尺(3.05米),它掉落地面不再飞扬
5.如果飞沫掉落在金属表面上,它还是会存活至少12个小时,如果您接住了任何金属表面,请务必尽快用细菌消毒肥皂(洗手液)洗手
6.在纺织物上它可以存活6-12个小时。普通的洗衣粉就可以杀死它
7.喝热水会有效杀死所有病毒,尽量不要喝冰的液体。
8. 经常洗手,因为病毒只能在您手上存活5-10分钟,但是这段时间可能会发生很多事情,您可能会去揉您的眼睛,不知不觉的挖鼻孔等等。
9.您也应该用漱口以预防,简单把盐放进温水里就足够
10.如果觉得还不够,请喝大量的水
新冠肺炎症状:
1.它会先感染喉咙,所以您的喉咙痛会持续3-4天
2.病毒然后融合到鼻液中、进入气管,然后进入肺,随之引发肺炎,这会需要5-6天时间
3.伴随肺炎发高烧和呼吸困难
4.鼻塞不像正常的那种,您感觉像是淹死一样,那您必须立即注意起来.新冠病毒可能很多天都没有感染迹象,如何知道他/她是否被感染?等到他们发烧或咳嗽时去医院,肺通常纤维化50%,为时已晚,专家提供了一个简单的自我检查方法,我们每天早晨都可以做
方法:深呼吸,屏住呼吸十秒以上,如果成功完成,而且没有咳嗽,没有不适,僵硬或气密性等。它证明肺部没有纤维化,基本上表明没有感染。在关键时刻,请每天早上在空气清新的环境中进行自我检查。每个人都应确保您的嘴和喉咙湿润,永不干燥,至少每15分钟喝几口水。为什么呢?因为即使病毒进入您的嘴里,也要喝水或其他液体通过您的喉咙将其冲洗到胃中,一旦到达您的胃里,您的胃酸将杀死所有病毒。如果您不经常喝足够的水,病毒可以进入您的气管并进入肺部,那很危险。因此,请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在大流行期间的安全。请各位家人、好朋友们知悉并转发。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