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ButterCh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ButterChang 查核回應
文章中提到:
在營建署的最高行政效率之下,所有的離岸風電廠商,除了四個競標的風場,以及德國達德的麗威風場,以及台電公司的台電風場可能將適用明年的每度5.1元電價之外,全部都將用最高的每度5.8元的躉售電價,這個僅是推測,因為競標結果尚未簽約,也不知道是否採用20年固定式費率或階梯式費率(前高後低)

再者,躉購費率並不等於平常我們使用的電價計算,依照我國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及其計算公式
躉購費率的考量包含了以下等等
1.初期設備建置成本
2.資本還原因子
3.年運轉維護費

如果直接以現今民眾使用的價錢去評斷綠能「保證收購」來加強發展的趨勢,當然顯得貴的不可思議
但是以長遠環保發展來看,這樣的設備建構......等等的保障的確需要政府介入,而躉售機制又比傳統設備補助要來的全面考量

資料佐證

https://e-info.org.tw/node/206931
https://www.csronereporting.com/news/show/5000
https://www.moeaboe.gov.tw/ECW/main/content/wHandMenuFile.ashx?file_id=5499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長官們,你們很愉快嗎?

今天營建署海岸管理審議會一口氣通過了大彰化西南、大彰化東南、海龍二號、海龍三號、彰化彰芳、彰化西島、中能七個離岸風力發電開發計畫。

再二個工作天就可以發給許可。讓廠商能適用未來20年平均每度5.8元的躉售電價和台電簽約。

在營建署的最高行政效率之下,所有的離岸風電廠商,除了四個競標的風場,以及德國達德的麗威風場,以及台電公司的台電風場可能將適用明年的每度5.1元電價之外,全部都將用最高的每度5.8元的躉售電價。(如附圖)

未來20年,台灣在缺電的半年夏季,就算想用每度5.8元買電也買不到。在不缺電的秋天與冬天,就算不缺電也一定要用每度5.8元的價格買下台灣海峽的離岸風電。

而且還要天天擔心台灣的電網,會被時有時無的狂風大作或是突然的平靜無風所干擾。

原來經濟部口口聲聲精算過,價格合理公道的新年度躉售電價,其實全是呼攏全國民眾的幌子。

原來經濟部長所說,要廠商拿出數據來的「硬」態度,也只是演給全國民眾看的大戲。

在廠商的壓力之下,也許再加上來自長官的壓力之下。漁業署與營建署的長官們,就算有了公民投票的結果,就算經濟部公佈了新的躉售電價,仍然以最高的行政效率,以最快的審查速度,讓所有的離岸風電廠商,都拿到了最高也最滿意的電價。

只是可憐的台灣人,未來20年每年都要多付上420億元(這是計算了所有躉售與競標電價之後的數字)的電費,來向特定的外國廠商買電,再拜託這些外國廠商要來扶植特定的國內廠商。

1124的大選結果,彰化縣長易人。
1124的公民投票,也否決了民進黨的能源政策。

但是大選結果與公民投票589萬張同意票,不但沒有改變任何事情,反而因為這個公民投票的結果,讓經濟部、營建署、漁業署的長官們與他們的長官們,決定用更快的速度與更高的價格,一次就讓所有的離岸風電廠商滿載而歸。

我們只是小老百姓,當然改變不了任何事情。
我們只是放在砧板上的那一大片魚肉。
有權力者與他她身邊的人,才是那把隨時切肉的刀。

歷史將會證明,台灣到底能不能經由每度5.8元,比起美國與越南的每度3元以下遠遠高出許多的躉售電價,來扶植出具有國際競爭力,能在國際間與這些老外競爭的離岸風電國內廠商與離岸風電產業。

只是就算歷史證明現在的執政者真的錯了,台灣也已經多花了8400億,一切也都已經來不及了。

營建署的長官們,你們用最高的行政效率造福外國廠商的感覺如何? 很愉快嗎?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