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同樣的文章在中國的網站中被標上國外評選或是華人世界評選,但都只是希望你多看的行銷手法。

資料佐證

https://www.sohu.com/a/198293758_661147

华人圈流传最广的十首唐诗,第一名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唐诗是中国文化的瑰宝,虽然有文无第一的说法,但是自唐朝以来就没有人放过唐诗,总有人给唐诗排座次。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排行就是国外华人圈最喜欢的十首诗,虽然排名不可能符合每个人的口味,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应

https://www.sohu.com/a/198293758_661147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香港評選出來最受歡迎的十首唐詩
香港評選出來最受歡迎的十首唐詩,第一名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唐詩是中國文化的瑰寶,雖然有文無第一的說法,但是自唐朝以來就沒有人放過唐詩,總有人給唐詩排座次。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排行就是香港評選出來的,雖然排名不可能符合每個人的口味,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應唐詩的流傳程度。

第十名:回鄉偶書
作者: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這首詩作於西元七四四年,這個時候詩人賀知章已經八十幾歲的高齡,離開家鄉也已經五十多年。人生如白駒過隙,忽然而已。再次回到自己的家鄉,賀知章百感交集,回憶起往事,看著故鄉的孩童,熟悉的鄉音不熟悉的人,詩人心中不免悲喜交加。

第九名:早發白帝城
作者: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西元759年,李白很鬱悶,他被牽連到一樁案子裡面,這一次他去的地方是夜郎。可是當他趕赴夜郎的途中,得到了赦免的消息,一時間心情大振,寫下了這首詩。早晨從白帝城出發,到達了千里之外的江陵,只聽見兩岸的猿猴啼叫,不自不覺中已經過了萬重山。

第八名:憫農
作者:李紳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這首詩是為農民而作,表達了詩人對農民的無限同情。在烈日之下勞作,汗水滴到土壤上,當我們吃飯的時候,誰知道那一顆顆糧食都是農民辛苦的勞作換來的。後兩句為千古名句,可謂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第七名:賦得古草原送別
作者: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白居易寫下這首詩的時候才十六歲,這說明白居易是個天才。這首詩措語自然流暢而又工整,雖是命題作詩,卻能融入深切的生活感受,故字字含真情,語語有餘味,不但得體,而且別具一格,故能在“賦得體”中稱為絕唱。

第六名:春曉
作者: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春曉這首詩看似平淡無奇,實際上別有一番風味。全詩沒有用華麗的辭藻,用平實的語言將破曉時分的意境描寫了出來。後兩句,將早晨的靜謐用昨夜的情形襯托出來,花落知多少,更是神來之筆,從詩人心靈深處流出的一股泉水,晶瑩透澈,灌注著詩人的生命,跳動著詩人的脈搏。

第五名:樂游原
作者: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李商隱生活的時代,李唐王朝已經日薄西山。他躊躇滿志,卻無力施展自己的抱負,只能鬱鬱寡歡。這首詩不僅是對夜晚景色的描寫,也是對時代和自己發出的一聲慨歎。

第四首:登鸛雀樓
作者: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這首詩將普通的登高望遠寫出了豪邁的氣勢,全是不僅形式優美,其中蘊含的進取精神更是讓後人動容。沈德在《唐詩別》中選錄這首詩時曾指出:“四語皆對,讀來不嫌其排,骨高故也。”有人將這首詩評為五絕之手。

第三首:靜夜思
作者: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西元726年,李白時年26歲,旅居揚州。在一個月明星稀的夜晚,詩人抬望天空一輪皓月,思鄉之情油然而生,寫下了這首傳誦千古、中外皆知的名篇。這首詩上至八十歲老者,下到三歲孩童都能背誦,婦孺皆知,流傳千古。

第二首:清明
作者: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清明節,趕上紛紛細雨,淋雨的行人們落魄斷魂,詢問酒家在哪裡,牧童指了指杏花村。這首詩全篇無一個典故,平實近人,音節活潑,讀起來朗朗上口。

第一名:遊子吟
作者: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每一次離開時,最捨得就是母親。母親給予我們的太多,而我們所能回報的卻是少之又少。也許孟郊的這首詩不能是第一,但是母愛第一卻是當之無愧。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