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1. 訊息中所提到的事件均真實存在。

▶2月23日,非裔美國人Ahmaud Arbery慢跑時,遭兩名白人誤認為竊賊並乘坐卡車追擊,最後中彈身亡。但當時檢察官卻建議「不予逮補」,加上正值疫情期間,少有媒體報導此案。直到5月5日有媒體上傳了案發時的影片,5月7日,兩名白人才遭到逮補,5月11日聯邦調查局已正式介入此案。

▶5月25日,一名白人女性Amy Cooper在中央公園違反規定遛狗,卻在Christian Cooper要求她遵守規定時,報警、虛假陳述自己遭受人身傷害,並刻意改變音調、強調對方的種族身份。此事件兩天後,Amy的公司已以「種族歧視」為由將她解僱。

2. 訊息中的個人意見認為,佛洛伊德之死引發的抗議行動背後,揭示了美國社會長期的種族不平等。

對此,美國加利佛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社會學系主任亨特教授也認為:「喬治·佛洛伊德案不是問題的起因,它更像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你甚至可以說警察殺人的那些案子是症狀,根本原因是白人至上、種族主義,以及美國還未從根本上解決的那些問題。」

不同意見出處

「佛洛伊德之死」:為何一些示威變得暴力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2875883

What We Know About the Shooting Death of Ahmaud Arbery
https://www.nytimes.com/article/ahmaud-arbery-shooting-georgia.html

3 Things Amy Cooper Did In Central Park To Damage Her Reputation And Career
https://www.forbes.com/sites/terinaallen/2020/05/29/3-things-amy-cooper-did-in-central-park-that-destroyed-her-life/#7588d2bd6198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來自紐約台灣文化辦事處的官員 鄢繼嬪...

「2020.06.01 | 23:00

不夜城紐約宵禁。這將在美國歷史上記上一筆。

更應該紀錄的是,被川帝打開的種族優越與歧視的潘朵拉之盒正在被砸毀。

聽過一個說法,非裔美國人對於歐巴馬當總統除了與有榮焉,也不免有些抱怨,他們認為歐巴馬為了展現他的公正客觀、避免被指袒護非裔,因此沒有嚴正的處理美國社會白種人有意識或無意識的對其他族裔造成的壓迫行為,一如頻頻出現的未審先判和警察執法過當,每次出事,BLACK LIVES MATTER 的標語就會出現,然而,究竟有多少效果不得而知,主流社會中確有一定比例的人並非真心認同憲法揭示的平等。

黑人朋友曾經跟我說過他的感受,他說波多黎各人以自嘲來抱怨自己是美國次等公民,他不以為然,黑人才是,波多黎各算是三等公民。口氣中交雜著無奈、憤怒和苦澀的幽默。他說從小都要表現兩倍的乖巧優秀,才會被視作與白人小朋友並駕齊驅,如果表現一樣好,就是不夠好。Be Twice As Good 成為非裔美國家庭的一條家訓。

遠的就不說了,一連串憂傷的名字。

五月初喬治亞州重啟調查審判一個黑人被白人射殺的案件,25歲的Ahmaud Arbery 2月23日在住家附近慢跑時被白人父子檔射殺,因為「他們合理懷疑他偷竊逃逸」。這個案件正是典型的未審先判。
因為Arbery的膚色,慢跑被視作逃逸。
Arbery死後,因為調出曾有小案底,於是推論他有犯罪動機,來合理化父子檔的槍擊。
由於疫情爆發,這個案子就被擱置二個多月,黑人枉死不被重視可見一斑。

如果,那天是白人慢跑,會被視為竊賊嗎?
如果,開槍的是黑人父子檔,他們有可能放回家等嗎?
如果,黑人父子檔槍殺了白人,案子會躺兩個月嗎?

再來,5月25日早晨Christian Cooper在紐約中央公園賞鳥,Amy Cooper來遛狗沒有繫狗鍊。
這兩位毫無關連湊巧同姓的Cooper為全世界上了一課,以膚色作為工具。
Chris依據公園的規定請Amy把狗牽好,以免驚擾到鳥,而影響賞鳥。
Amy抹頌,打電話報警,要叫警察來把Chris抓起來,Chris於是打開手機錄影。
影片中的Amy 說:「我要跟他們說,有一個『非裔美國人』威脅我的生命。」

我不知道繫上狗鏈跟威脅生命有甚麼關係,但是我知道,以當前美國社會的現狀,女性報警時陳述「非裔美國人威脅我的生命」,那這個黑人能夠自清的機會是微乎其微,Amy當然也知道,所以她才會瞬間判斷這句是反嗆Chris和嚇唬Chris最有效的利器。

Amy說的話看似「不經大腦」,卻是這個社會氛圍的縮影,她的思緒其實像下跳棋一樣已經走了三步,你這個黑人憑甚麼指責我?我要給你點教訓?所以報警說你威脅我的生命?我一定贏,因為他們只會相信我,不會相信你。
但她沒有想到的下一步,是她的見笑轉生氣意氣之爭,會帶來一場冤獄甚至失去一條生命。
其實,她只要把狗鍊上牽著就好,但她的優越感和好勝心驅動了攻擊力,Chris黑色的皮膚因此成為弱點。Amy報警時不是說「有一個男人威脅我的生命」,而是「非裔美國人威脅我的生命」,但在Chris拍攝的影像中,我們只聽到Chris講英語,自始至終都沒有見到Amy眼前和口中強調的族裔,但Amy選擇打了這張必勝的王牌。

如果,Chris是白人,Amy就會繫上狗鏈了嗎?
如果,Chris是白人,Amy也會報警嗎?
如果,Chris沒有錄下這一切上傳網路,他現在還會活著嗎?

然後,同一天,5月25日晚上,在明尼蘇達的George Floyd疑因使用20美元偽鈔買香菸,被雜貨店員以加油添醋的描述報案,分批到場的四名警察前後出手壓制,Floyd銬著手銬卧倒在地被其中一名警察以膝蓋緊壓頸部而窒息死亡。即便他曾多次表示不能呼吸,全長8分多鐘被路人拍攝影片上傳網路。

四名警察在隔天被革職,出腳的Derek Chauvin被控謀殺。根據報案紀錄逐字稿,雜貨店員「很有經驗」的選用形容詞,讓這個檢舉快速成案,某種程度成為謀殺的幫兇。

於是,非裔美國人和長久以來被歧視及被不當對待的有色人種的委屈、憤怒已無法壓抑,抗議的集會一個鄉鎮一個城市地散播開來,成為全國的大型運動,有些地方從平和的示威,演變成局部的暴動。

種族爭取平等的抗議訴求我個人支持,那是基本的人權。但是,借用紐約州長Coumo的話,這場有其道理的抗議活動被Hijacked了,BUT,WHY NOW?

專家和媒體們有一百種分析,最直接的第一種是因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群聚傳染,全國緊急狀態下居家避疫和大規模停工造成的失業潮,大家悶久了、也窮瘋了。趁著上街頭表達訴求的機會,自然就有部分不理性的人失控爆走,更危險的是有心人士趁亂生事、趁火打劫。偷搶放火的不見得盡是出門抗爭的原本弱勢的一群,原本就蠢蠢欲動的安那其們像是逮到了一個大好的時機完美的脫身。

我開始懷疑,所謂「平等」是人造的詞彙,然而在人類社會裡,究竟有沒有平等。

在這一場混仗裡,沒有人是贏家,而膚色是原罪。」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