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雖然文章有點道理,但是搜索一下就發現,作者有人說是西安交大,有人說是上海交大,有矛盾,而且都沒有明確說明是哪一個教授,(因為一般教授發表文章都是有名有姓的)也沒有這篇文章明確的源出處(全部都是互相轉發),這篇文章也沒有權威的媒體來源,再加上文章的文筆著實一般,口頭語繁多冗雜,不像出自教授水平的筆,所以我覺得很可能是假的。雖然說出了一些長輩的心聲,但終究是套上個高學歷的帽子,騙取轉發量的自媒體虛假文章。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7926294

如何评价父母朋友圈盛传的《不能让下一辈看到的感慨》? - 知乎

谢谢诚邀。不明白在这件事情上你在沟通上和父母们存在什么问题,你所谓的反心灵鸡汤想表达什么样的主题?我读了这篇《感慨》感觉父母们觉醒了,终于不再儿子长女儿短的围在晚辈们身边了,终于不用再为了给儿子女,儿带孩子完全失去自我了,因为他们终于明白了活着的意义,也总算活明白了。老年人为什么不可以:我的生活我做主呢?不知道你对这篇文章反对的地方是什么?又想用反鸡汤治愈父母什么?治愈他们放弃过自己美好生活的想法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7926294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 年近七旬的交大女教授寫的文章:《不能讓下一輩看到的感概》

已是幾次住女兒家了。

看到了孩子們的富足、前衛、潮流生活,很羡慕。但是,就是有那麼 點想不通:
他們如此完美了,我們老人們為什麼還要節衣縮食地"接濟"人家?

他們的化妝品有多少?隨意買,經常買,剛打開又買,以至於一堆一 堆地,過期呀也不知道,而後扔掉,再扔掉……
他們的衣服,自組織新家庭,就沒有帶來以前的舊衣服。全是新買的 ……

他們的零食,五花八門,五湖四海。一袋袋、一瓶瓶、一盒盒、隨意 一款就是一袋白麵與一桶胡麻油的錢。

他們的冰箱裡應有盡有,卻經常去飯店。他們的工資,掙多少也是月光。

他們給大人們的禮物,也就是那麼一點點,一點點…………。

我們,至今節儉,腦子裡想的仍是——能省則省,不多花一分冤枉錢 。
買打折的、買低廉的、買一口口兒想吃的,攢下的大把的錢,然後 悄無聲息地,傾力補貼給兒孫們。

下一代用得著嗎? 下一代理解嗎?下一代感恩嗎? 是存在代溝?是時代不同?

但她們豐衣足食後,本應該從收入中提取起碼的儲備金。以保障贍養 老人的資金、孩子的成長教育金、自身的各種失業、意外、次及養老 金……等不時之需。要承擔他(她)們應擔當家庭責任呀。

也許我們這一代並不知道,當我們奉為稀罕的食物,給孩子們帶去後 ,人家至今在那擱著、晾著,根本不屑一顧。一旦忘記了,很可能會 毫不心痛地扔掉。

我們給人家的是當地的商品,而人家卻想的是外地的商品; 我們好不容易去外地給人家帶了禮物,人家卻又說喜歡國際的。

我們為什麼不在有生之年,大方一把吃盡自己所想吃的地方小吃、特色餐飲……

走出家門去享受大自然,趁著腿腳還靈便,有計劃地到全世界各地逛 一逛,放鬆心情欣賞一下美麗風景呢?

我們有什麼必要為他(她)們的不懂事而買單呢?

我們應當教給她(他)們儲蓄的方法,教給她(他)們放遠格局謀化 未來的道理。至於您的錢款財物,還是留給落後時代的自己吧……!

趕快行動,從改變觀念做起,全面改良自己的生活習慣。換一種活法 ,想方設法活出吾輩的精氣神。不然就再沒機會啦!

此文轉給朋友圈所有有同感的同學、親人、好友們,共讀、共鑒、自 省!

大家共勉 遠離下流老人國!
一羣老人的心聲

值得大家一讀再讀

https://youtu.be/MldW9CJbj4Q
此回應已被原作者刪除。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