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政府徵用口罩是為避免哄抬價格,並不是為了發財,請大家勿信謠言,並呼籲民眾多留意官方正確資訊,不要誤傳或轉發假消息。
有人認為口罩賣6元還是有點貴,但這是因為目前國際市場對口罩的需求暴增,所以國內的口罩需求暫時需靠「台灣製造」,同時再加上物流、販售通路,以及緊急增加產量製造的成本,因此才會將售價訂定為6元,未來供需穩定後,口罩價格就將回到市場機制。

資料佐證

https://www.storm.mg/article/2240446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202/1636111.htm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3054323

網傳政府「用口罩賺45億災難財」?蔡英文出面闢謠:徵用為避免哄抬價格,不是為了發財!-風傳媒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內口罩量供不應求,行政院也下令徵用口罩,限制每人每次限購3片,並統一定價為8元,引發各界爭議不斷,近來更有網友謠傳「民進黨政府利用口罩差價賺45億災難財」。對此,總統蔡英文今(31)日特別在臉書闢謠,並提醒民眾切勿囤積口罩,健康的民眾也不需隨時戴口罩。 對於網路謠言,蔡英文解釋,政府徵用口罩是為避免哄抬價格,並不是為了發財,請大家勿信謠言,並呼籲民眾多留意官方正確資訊,不要誤

https://www.storm.mg/article/2240446

造謠政府賣口罩賺45億災難財 韓粉「宋中積」被逮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化名「宋中積」的韓粉,在臉書上散發政府賣口罩發災難財的謠言,這些謠言已刪除。(記者張瑞楨翻攝自臉書員林人大小事) 2020-02-01 12:36:19〔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政府與國人忙著防疫之際,卻有人造謠指「政府賣口罩發災難財」,中打昨天晚間找到化名「宋中積」的韓粉,他真實名字是徐德忠,是住在桃園的電梯維修工人,他承認自己是國民黨支持者,為了與綠營支持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3054323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囗罩之乱—
我今天早上做恐怖牙周病的最後1個療程。
差点因囗罩之乱而被延误。
話説我在耕莘医院門口被擋下来,因为我没戴口罩不得進入,我說買不到,医院也没提供。就跟他們大聲吵了起来,他们就是不放行,後来有個好心的女士就给我一個,我像徵性的在他們面前戴一下,他们就譲我進去了,進去後我立即脱掉完全沒使用它。
這又是一種表面功夫的錯誤示範。完全没有依据事件的狀況而做該有的正確處置。
這是秦始皇的腦袋,有人要暗殺皇帝找不到人,干脆把全国的铁器包括鍋碗瓢盆有含鐵成份的器具,
全部沒收準沒錯。都是同样愚蠢的處置。
依我個人覺得,像這種情況,要先依發病区域缩小範圍控制才有用,高雄地区已有確诊病例,那就高雄地区加强宣導及防犯,全国口罩的生産70~80%给高雄。這樣高雄地區的民眾才不會搶購,甚至於政府應積極地發給鄰、里長免費發放至每個家庭,這比發選舉公報還便宜。
發病的社区,加强派医務人员,及軍警管制人员的進出。
該家庭嚴密監控人員的病情,甚至于強制隔離(这點有做到)這才是针对病因下药的良方。
現在弄得全国草木皆兵,連我老婆在南投的妹妹,年初三被宣傳到怕被傳染也不要我們回去团聚拜年吃饭。真是可悲的愚民政策!
現在更亂了!
不僅市面上買不到口罩而已还漲價了。
平常我太太怕被我们的学员傳染感冒,所以平常就有買口罩的基本庫存,平常她買50個是150元一個约3元,現在政府徵收1個6元説是成本價,也太呼嚨人民了吧,也太會賺災難財了吧!
現在的政府真是大有為的政府,每次一有風吹草动就怕到快瘋了,
尤其是每年都会发生的颱風,不管怎样先放颱風假就对了,倒眉的是小老百姓,每次放個無風無雨艷陽高照的颱風假,我就損失了2萬以上!
算了個人犧牲事小,完成革命大業才是我中華兒女真正愛台的偉大使命。
後記,我治療牙齿结束後,要離開医院時,門口有個老伯伯也没有口罩也被擋在外面,我就把我剛剛都没戴的口罩给他,他就進来了。
完了!今天!
我沒戴口罩不暁得會不會活過今天!阿彌陀佛!阿門!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