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1)不確定這則訊息提到的輻射,是指像X光這樣能量強大的游離輻射,還是家電用品的非游離輻射,但不論是哪一種,喝味噌湯都無法排出人體輻射,為什麼呢?因為游離輻射或是非游離輻射都不會乖乖留在人體內,它們直接穿越過去啦,所以去討論喝味噌湯能不能排出人體輻射是沒有意義的事。
(2)身體沒有pH值,而且自有一套酸鹼濃度的調節系統,無論各位吃進什麼食物,血液的酸鹼度都會維持在 7.35~7.45之間略微鹼性。
(3)味噌含有大豆異黃酮、黃豆固醇、類黑精(Melanoidins)等等的抗氧化物質,確實可以消除、協助代謝因放射線、輻射線照射而產生的自由基,自由基減少了,自然就可以達到一些抗老化、降低罹癌風險的作用。但是不代表味噌可以完全清除人體內所有的自由基、完全不會老化也不會罹癌喔
(4)只要加熱烹煮就會被破壞、喪失活性,和加熱時間長短不太有關係。必須留意味噌加熱時間真正的原因應該是「味噌久煮會產生苦味、澀味,破壞原有的香氣」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http://bit.ly/2qnHfK5
味噌的5大好處 ,可排出人體輻射、改善酸性體質?謠言作者沒常識也敢出來騙人?

味噌的5大好處 ,可排出人體輻射、改善酸性體質?

謠言這樣說:原來味噌比黑咖啡更醒腦防癌、抗輻射!【味噌的5大好處】①【可排出人體輻射】近年日本醫學研究發現,味噌有助人體排除輻射。②【幫助醒腦】早晨喝碗味噌湯比黑咖啡醒腦功效更好、更持久。 ③【改善酸性體質】味噌屬「鹼性食物」,溫和沒有刺激性,可幫助改善酸性體質。④【抗老化】味噌的「抗氧化功效是維生素E的50倍、維他命C的20倍」。⑤【降低罹癌風險】常喝味噌湯的人,可減少癌細胞的產生,降低罹患癌症

http://bit.ly/2qnHfK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