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訊息中提到的各個疫苗申請各國緊急授權使用(EUA)的描述是對的;最後對立委們的呼籲,則為蘇偉碩醫師之個人意見。

🤝 莫德納與 AZ 疫苗在台灣許可的過程,都是政府與原廠談好之後,向食藥署申請 EUA。至於當初是誰來向食藥署送出 AZ 與莫德納在台灣的 EUA,莊人祥在 2021/5/27 說是廠商;信傳媒記者則認為是由疾管署送件的。

💔 BNT 疫苗方面,政府由於與德國 BNT 沒有完成合約,最後則沒有走到申請 EUA 這一步。截至 2021/5/27,也沒有其他人來申請 BNT 疫苗的 EUA。

不同意見出處

2021/5/29 陳時中「有興趣的疫苗」上海復星給得了? 莊人祥:有人來聯繫都願意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527edi018/
2021/5/27 AZ與莫德納疫苗的「緊急授權」是廠商申請的嗎?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27697
2021/5/27 還原德國BNT疫苗談判始末 陳時中:感受到「合約外」的問題
https://www.storm.mg/article/3708444

陳時中「有興趣的疫苗」上海復星給得了? 莊人祥:有人來聯繫都願意

全台疫苗供不應求,儘管日前中央指稱6月會有200萬劑疫苗到貨、8月包含國產疫苗在內可達1,000萬劑,不過各地方政府仍不斷喊話無疫苗可打;而日前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願意提供台灣疫苗,只要台灣「去除人為的政治障礙」就好,昨(26日)卻遭到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反駁,「他們在打的,我們不敢用」。對此,有專家就指出,其實陳時中有興趣的疫苗,興許可以透過上海復星藥廠取得,要不要就看中央願不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527edi018/

首批莫德納疫苗28日下午抵台》請問莊人祥:AZ與莫德納疫苗的「緊急授權」是廠商申請的嗎?

蔡英文總統宣示下半年將陸續到貨AZ原廠1000萬劑AZ疫苗,以及美國505萬莫德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27697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阿中和林靜儀不告訴你的真相:AZ和莫德納疫苗都沒有藥證!》

今天下午,1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就會抵達台灣,好像是被台北市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柯文哲罵來的一樣。

但15萬劑的莫德納就像前幾天下在北部的一場大雨,晚來而且遠遠不足。

對付英國變種病毒的肆虐,必須要有一半以上人口接種疫苗,疫情才會緩和下來。請注意,只是緩和下來,而不是回到本土零確診,各行各業可以回到今年四月以前的狀況。

要回到本土零確診,我們至少要有90%的50歲以上人口都完成接種疫苗。而15萬劑的莫德納只夠7.5萬人接種,只占全人口的0.33%。因此台灣需要快速獲得更多高品質的疫苗。

但是阿中指揮官卻說,蔡英文總統口中國際上最好的疫苗之一,輝瑞的BNT疫苗因為沒有人來申請藥證(藥品許可證),所以不是他不願意買。執政黨前立委林靜儀更說,不論哪一家,原廠或代理,藥品疫苗輸入就是必須申請藥證,輝瑞BNT疫苗至今未申請。

阿中和林靜儀不告訴你的真相是,你現在正在打的AZ疫苗和即將要打的莫德納疫苗,都沒有來台灣「申請藥證」。

AZ疫苗是由疾管局申請緊急授權,今年2月20日趕在AZ疫苗來台之前由食藥署通過緊急授權。

莫德納疫苗一樣是由疾管局提出申請,在衛福部要求必須在疫苗來台之前通過的指示下,在4月22日由食藥署通過緊急授權。

任何藥品(疫苗也是藥品)都一樣,要在台灣合法上市只有兩條路,一是根據藥事法第39條申請藥品許可證,程序繁複,可能會不斷補件,不知何年何月才會通過。

另一條是捷徑,根據藥事法第48-2條,以「因應緊急公共衛生情事之需要」申請專案核准,這就是所謂的「緊急授權(EUA」。緊急授權在審查上只是形式,所以通常只要在先進國家上市的疫苗,沒有不准的道理。現在國際上的COVID-19疫苗大都也都是走各國的緊急授權管道,否則如果申請一般的藥品許可證,不知道要等幾年呢?

事實上,莫德納和輝瑞BNT疫苗也是去年12月才向美國聯邦FDA申請緊急授權獲准,不是走一般的藥品許可證申請程序。

在輝瑞BNT疫苗通過美國FDA的緊急授權後,美國總統拜登就在去年的12月22日公開在德拉瓦州紐瓦克(Newark)克里絲提娜醫院(Christiana Hospital)接種輝瑞BNT疫苗,有中央社報導為證。

這就是阿中和林靜儀不告訴你的真相,還騙你不買BNT疫苗是因為原廠或代理商沒有來申請「藥證」。

政治應該是高明的騙術,這種級數騙術不是政治。

我在此呼籲,全體立法委員應該「強烈建議」疾管署立即依照原有的任務計畫,依據特定藥物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第3條,向食藥署提出輝瑞BNT疫苗的緊急授權申請書。
此回應已被原作者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