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挫敗」與「最大的慶幸」

文/戴晨志

台灣半導體教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在他的演講中曾談到人生的最大挫敗、40年後回想起來還會流淚的事,就是~~

他在24歲時參加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博士資格考,連續二次、兩年都失利、落榜!

張董事長説,當時他站在榜單前面,看著「沒有自己名字的榜單」,所有自尊心、自信心都不見了!

他很努力讀書,渴望能開始攻讀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奈何二次博士資格考都沒有通過,怎麼辦呢?怎麼對得起父母?怎麼對得起新婚不久的妻子?

張忠謀先生說,這是他一生「最大的挫敗」,也是「最大的打擊」!

然而也因為如此,他難過的揮別MIT,開始進入職場「德州儀器公司」,也才有機會接觸到半導體。多年後事業有成,受邀回台灣,開創出最令人驕傲的「台積電王國」。

其實張忠謀董事長也曾經在自傳中提到他一生中「最大的慶幸」是什麼?

「最大的慶幸」就是年輕時二次沒有通過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資格考!

因為如果當時他順利拿到MIT的博士學位,可能一輩子都會在大學當教授、做研究,就不會進入職場,也不會後來受邀回台創辦台積電公司。

天哪,你看看~~
人生「最大的挫敗」與「最大的慶幸」,竟然都是同一件傷心往事!

真的,人生回首一看,
「最大的挫敗」,很可能就是我們今生「最大的慶幸」。只要我們堅定「正能量的信念與決心」!

只要我們不放棄自己,堅定度過難關,就必定能夠聽到「掌聲響起」!

所以,當事與願違時,
你要相信~~
「老天一定會另有安排!」
近 31 日
97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ショウ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ショウ 查核回應
這是的確是戴晨志的分享文章,內容比較偏個人感想。不過張忠謀也的確曾在演講中提到他博士資格考是人生「最大的挫敗」,內文說的關於張忠謀的經歷應該為真。

不同意見出處

戴晨志 2019/11/14在Facebook的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drdaitw/posts/2461650013933368

張忠謀於2019/10月於中正大學演講內容摘錄(商周)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business/indep/600048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