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政男
9 小時前
【台美中三角關係形塑了戴琦 她將反過來形塑一個新三角】
戴琦是誰?以前只有Katherine Tai,兩天前她被拜登拔擢為美國貿易代表以後,網路上才有了戴琦這樣的名字。
為什麼會有中文名字?一、她是ABC,在美出生華人,本來就有中文名字,只是沒在使用。二、接下來她的最重要任務,也是拜登選她的原因,就是借重她對中國的了解,當然還有她的中國背景,於是中文名字很快就被找了出來。
顯然,美中貿易關係將是拜登上任以後最重要的貿易課題,當然也是最重要的外交課題之一。
台灣媒體說,戴琦是「台二代」,歹勢,戴琦的爸媽是在中國大陸出生,來台後成了所謂的外省人,但他們很年輕就移民美國,因此有沒有認同自己是台灣人,是一個問號。
戴琦的爸媽都念台大,畢業以後也都到了美國定居,而生下了戴琦與弟弟。戴琦如果在台灣出生,就是所謂的外省第二代了。戴琦的爸爸念化學,母親後來在美國國家藥癮研究機構NIDA任職,五年前還來台灣參加過藥癮的學術研討會。戴琦的弟弟似乎罹患了精神疾病,她的媽媽還曾經從台灣找靈療師幫忙處理,雖然她明明是科學家。
現在,蔡政府一定很想透過關係跟戴琦聯絡上,希望她幫忙弄弄台美BTA、FTA什麼的,問題是不曉得管道何在。
而且,就算聯絡上了,她會不會幫忙台灣?
有沒有聽到她在獲選入閣記者會上說,她很驕傲可以幫美國在WTO起訴中國?
幫美國起訴中國。
她的父親在去年過世了,如果他聽到這樣的愛國言論,不曉得做何感想?
從戴琦急著表白愛國心,我突然可以理解,為什麼美國人那麼愛唱國歌?打個球也要唱?顯然,這是一個需要,或者不由自主就會證明自己的愛國心的國度。
只是,中國是她的爸媽的祖國,注意,是爸媽,怎麼講起起訴中國幾個字,眼睛都不眨一下啊?
顯然,律師出身的她,就是一個冷峻務實的國家公務員、經貿談判家。這背景與性格像誰?
蔡英文。
歷史顯然是有意識的,黑格爾講的沒有錯,美中台關係正在自我辯證了。如果不是戴琦的父母移民美國,戴琦不會有今天;如果不是戴琦的父母,跟那時眾多外省人一樣,對台灣前途不放心,也不會移民美國;如果不是跟隨國民黨到台灣,戴琦的父母也還留在大陸;而如果不是中國大陸改朝換代,中共趕走了KMT,戴綺的父母也不必跨海來台。
這樣一層層中台美關係的發展,推移出了戴琦這樣的人物,其中只要有一個環節閃失,就沒有今天的戴琦了。
就在戴琦成長的過程裡,中國與台灣都改變了,於是兩者與美國的關係也都改變了,中國成了戴琦這個ABC必須面對的準敵國,而台灣,她的父母住過好久的地方,也會在她折衝美中貿易過程裡,間接甚至直接觸及。
美中貿易關係接下來該怎麼調整,戴琦不像前任的賴海哲那麼可以獨斷獨行,而是必須配合整個拜登政府,但,其實他們的理念與路線都相近,也等於是戴琦獨當一面了。
大家都認為對中關稅暫時不會降低,但,暫時是多久?戴琦的角色就在這裡出現了,她應該可以微調整個拜登政府的經貿策略與進程,讓時間點差個半年一年吧,而這對於一任四年的總統來說,已經舉足輕重了。
戴琦幾個月前說,雖然川普用了關稅壁壘,還是太過保守,不如補助美國廠商,讓他們享有輸出優勢。顯然,整個拜登政府不會像川普一樣正面對決中國,而戴琦本身,尤其會採取更加彈性與多樣的經貿手段,來處理美中經貿議題。
至於美台貿易,台灣想要的所謂BTA、FTA什麼的,戴琦會不會因為她的背景,而對台灣稍加關注?
歹勢,拜登已經說暫時不會再簽貿易協定了,BTA與FTA短期內已經不可能了。
戴琦曾到中國大陸當過兩年英文老師,在那裡認識很多人,但她有沒有來過台灣?沒人知道。
未來在跟中國談判的時候,將有一個中文流利的美國貿易代表,這跟以往會有多大不同?而這個代表對中國的政經社與風土人情又那麼熟悉,應該在處理上會多了幾分的細膩與深入吧。中國媒體認為她將是一個可怕難纏的貿易代表,道理在此。
美中貿易如果在戴琦引領之下,有了明顯轉變,當然也會影響美中全面的外交關係,而美中關係的改變,也將放大十倍百倍影響力,繼而改變台美中三角關係。
為什麼歷史會走向這樣有趣的局面?即使是編故事,也很難編出這樣的劇本。一個跟台美中都頗有淵源的人,即將扮演台美中三角關係的關鍵角色,顯然,一個歷史翻頁的時代即將到來,好戲就要上場。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現在假小息太多了,文章中提到:蔡政府不知道要如何和戴琪聯系上,這句話聽起來怪怪的,如果真要找戴琪,會很難嗎?所以我懷疑此文章的真實性。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蔡政府一定很想透過關係跟戴琦聯絡上的部分含有無法查證的陰謀論,因為許多內文的情節尚未發生,僅為個人推測。
其母親目前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任職,研究鴉片類藥物成癮的治療。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81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